外卖餐盒如何认证回收?易回收易再生塑料制品标识正式发布

郑琳娜2021-07-16 22:40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郑琳娜 今后,外卖餐盒等塑料制品上或将看到蓝色的“回”字形标识,这意味着它们是经过认证的可再生可回收的塑料制品。

7月16日,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简称GRPG)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用易回收易再生塑料制品“回”字标识(简称双易标识),并介绍了《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通则》(简称双易标准)。该标准是中国首个完全自主的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性设计标准体系,填补了国内塑料制品易回收和易再生性设计标准的空白。 

图片6

双易标准的专用标识以汉字“回”为设计主体,以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的蓝色为主色,逆时针双箭头表示塑料回收和循环利用。

GRPG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表示,废塑料的回收瓶颈在设计环节,为了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和产品的标新立异,很多塑料制品的设计从材质、颜色、标签甚至到形状,都多样化且复杂,很大影响了回收效率和质量。所以,从前端塑料产品的设计就要考虑塑料废弃后的回收应用问题。

基于中国废塑料回收再生存在的现实问题,GRPG制定了《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通则》。双易设计标准自2020年3月开始起草,2021年2月1日正式实施。随着双易标识的正式启用,今后,外卖餐盒、饮料瓶等塑料制品上看到蓝色的“回”字形标识,这意味着它们是经过认证的可再生可回收的塑料制品。

美团外卖也参与双易标准以及双易外卖(带)塑料包装细则的制定。此前,美团外卖在2017年发起了青山计划,依托垃圾分类,探索餐盒回收链条。

关于双易标准的实施推广,美团外卖青山计划项目总监田瑾表示,“按照细则,今后外卖餐盒将会打上‘回’字标,最大限度的使用单一材质,减少添加剂的使用比例。外观将会以透明或白色为主,同时辅材也会使用与主体统一的材质,从而方便回收和循环利用。”

据悉,双易标准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五个部分。提出了包括《再生塑料清洁生产评价》标准、《绿色再生塑料颗粒评价》标准、《绿色再生塑料-产销监管链要求》标准、塑料制品易回收易评价指南的“3+1”标准体系。评价指标体系由一级评价指标和二级评价指标组成。其中一级评价指标共5项,具体分别为主体材料、辅助材料、易回收性、易再生性、环境友好及安全性;二级指标与一级指标相对应,根据产业现状采用定量指标或定性指标,共27项。

目前,在GRPG十一个纵向应用场景小组中,乳品、饮料、外卖餐饮、日化等包装还在通则的基础上发布了实施细则。

双易标准出台后, GRPG表示,下一步计划完善《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和评价》的实施细则,并以此作为标准体系建设拓展的核心轴,以延伸其他配套标准,如推进《产销监管链》的推广,建立塑料废弃物可追溯数据平台。同时推动试点项目的实施,开拓更多的商业化回收模式。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于2020年6月20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牵头,联合中国石化、宝洁、陶氏公司、格林美等多家企业成立。工作组下设外卖餐盒、日化、乳品等十一个纵向应用场景小组,目的是通过塑料供应链生产端、品牌商、消费端、回收端以及行业协会的跨领域协同合作,解决塑料循环产业建设中的“瓶颈”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