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要闻回顾 | 2020年全国住房公积金报告出炉: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超1.3万亿;北京拟出新规:共有产权住房将可对外出租

冯天歌2021-07-16 22:50

【2020年全国住房公积金报告出炉: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3360.04亿】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26210.83亿元,提取额18551.18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3360.04亿元,购买国债5.04亿元。截至2020年末,缴存余额73041.40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62313.53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余额5.61亿元,国债余额11.24亿元,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10711.02亿元。

【央行: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额345亿元】7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白皮书介绍,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

【国家卫健委:积极推动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7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通过立法保障公共场所、室内的工作环境,包括我们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形成禁烟的环境,这是保护公众健康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很多城市都已经实施了公共场所控烟的条例,我们也在积极的推动国家层面的立法,同时也要求各个地方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出台控烟的法律法规。

【国资委:进一步巩固降杠杆减负债成果,严禁逃废债】7月16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要防范化解风险,推动中央企业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进一步巩固降杠杆减负债成果,排查债券兑付风险,严禁逃废债,防止金融业务风险,严格控制增量,加快优化存量,防止脱实向虚,推进司库管理体系建设。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资金管理,防范资金风险。

【工信部: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坚决打击哄抬价格行】7月16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支持上下游行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引导产业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供销配套协作,协同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要坚决打击囤积居奇、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的行为。

【证监会部署专项行动集中打击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刘永强7月16日表示,近日,证监会集中部署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打击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及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办16起重大典型案件。

【国家能源局:加强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深入推进页岩革命】7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召开2021年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持续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和投资力度。要抓紧抓实增储上产实施方案,加大勘探开发资金和工作量投入;全力突破油气勘探开发系列关键技术,力争再发现新的大中型油气田,大幅提高单井产量和采收率;积极培育油气增储上产新动能,加强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深入推进页岩革命;加快盘活未动用储量,加快油气矿业权退出及流转;全面实施油气绿色生产行动,推进生产环节节能降碳,开展生产用能清洁替代,做好CCUS试点示范。

【北京拟出新规:共有产权住房将可对外出租】7月16日,北京市住建委牵头起草的《关于规范共有产权住房出租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提到,按照《暂行办法》要求,共有产权住房租赁活动统一通过市级代持机构建立的网络服务平台进行,平台为购房人提供住房核验、房源发布、合同网签、登记备案等服务。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冯天歌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