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7.12-7.18)

周一帆2021-07-19 11:14

1、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四批集中开工

7月13日,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举行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仪式。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为129个,总投资381亿元,涵盖了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产业发展项目40个,总投资199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52%;“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29个,总投资77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20%;民生公共服务项目60个,投资共105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28%。

2、广州启动自动驾驶混行试点

7 月14日,广州市正式发布《关于逐步分区域先行先试不同混行环境下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运营政策的意见》及《在不同混行环境下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运营的工作方案》两份政策文件,并将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现行发展基础上启动自动驾驶混行试点。

3、海南开展中资方便旗邮轮海上游航线试点

7月14日,经省政府同意,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邮轮港口中资方便旗邮轮海上游航线试点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旨在规范海南邮轮港口海上游航线试点工作,明确各相关方责任。《办法》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4、深圳率先全国上线“绿电历”

7月16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召开绿电使用认证暨“绿电历”发布会,率先全国上线“绿电历”产品。

据介绍,“绿电历”一方面能清晰展示深圳市绿电使用情况及其对应的碳排放数据,为政府制定减排目标,为产业升级转型提供数据参考;另一方面为客户提供绿电使用查询、认证及相关服务,帮助企业开展绿电交易、绿证购买等提升措施,避免出口受阻、关税惩罚等问题,为深圳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有力支撑。

5、深圳地铁16号线开始铺轨施工

7月18日,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透露,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重点工程——深圳地铁16号线开始铺轨施工。

中铁十五局集团深圳地铁负责人郭英超介绍,深圳地铁16号线正线全长29.2公里,预计2023年开通运营。线路采用自动化无人驾驶技术,车辆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80公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