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7.12—7.18)

种昂2021-07-19 11:18

1.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签约重点外资项目96个

7月15日,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胡春华指出,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显现,将创造更多市场机会;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将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更广阔发展舞台;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将打造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将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好条件。希望广大跨国公司进一步坚定信心,深耕中国市场,分享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带来的机遇,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致辞时说,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跨国公司与山东合作由“大写意”转向“工笔画”,续写互利共赢的精彩故事。我们将提供最优法治环境、政务环境、生活环境,与跨国公司携手同行,共享山东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此次山东全省16市签约重点外资项目96个,投资总额118.5亿美元、合同外资50.2亿美元。

2.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近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一步经济工作,分别听取各市市委书记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

刘家义说,当前,山东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态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持续向好。我们必须正确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看一个地方经济运行好不好,很关键的是,看这个地方的市场主体活力和竞争力强不强。希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增强发展信心,心无旁骛攻主业,把企业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优化环境、搭建平台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改善制度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搭建更多开放合作平台,让企业感受到更多“阳光雨露”。

3.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在潍坊举行

7月16日上午,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在潍坊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指出,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要准确把握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基本要求,坚持加强顶层设计与尊重基层创新相结合,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相结合,坚持尊重市场规律与守好“三条红线”相结合,坚持推进农业农村制度改革与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

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在致辞中表示,“万企兴万村”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热忱欢迎广大企业家把握乡村振兴的山东机遇,在服务“三农”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在“好客山东”放心投资、舒心生活、安心发展。

4.孙述涛主持召开济南市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7月14日上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顺利实现年初各项既定目标任务,意义尤其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强工业运行监测,积极推进工业技改,抓好要素保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夯实坚实基础。要狠抓投资,强化项目谋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基础设施推进,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要全力促消费,聚焦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不断优化传统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积极发展服务消费,打牢消费纳统工作基础,持续释放消费潜力。要加大外贸进出口工作力度,加强统筹协调和调度分析,对辖区重点外贸企业进行摸排、跟进做好服务,推动农副产品、电子产品、工业产品等本地优势产品走出去、开辟新市场,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