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仍在继续 企业服务、素质赛道受热捧

李静2021-07-19 16: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自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与中国教育报联合推出“‘双减’在行动”栏目以来,7月13日起,包括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山西省教育厅以及辽宁省教育厅在接下来的几日,分别就各自省市的双减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

以北京市为例,今年3月以来,北京专门成立市级“双减”工作专班,建立了北京市“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综合推进“双减”工作。在严惩重罚培训乱象等方面,北京市以“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24小时在线监测”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双通报、双转办”,累计对90余家培训机构违规问题、多名教师校外兼职授课予以通报。

北京市针对“双减”工作的力度,仅是目前各地治理学科类校外机构的一隅侧影。今年以来,政策对校外培训机构突然收紧,多地教育部门联合多部门对校外机构进行多轮检查和处罚。4月起,多家教育头部企业开始频频收到高额罚单。6月15日,教育部专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面向校外教育培训进行管理工作。

在此严监管情况下,预计各地“双减”工作仍将持续推进。针对此形势,7月15日,在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数字教育论坛上,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表示,校外培训要调整办学方向,由过去为中考、高考服务,转变为变成“三服务”,为国家教育中心工作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为家长服务。

据其透露,此前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两份文件,(一份为2018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及2018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意见》),第三份文件目前正在制定,预计7、8月将下发。

受到政策层面监管趋严的影响,K12教育融资对比去年大幅降低。据IT桔子数据统计,2020年K12赛道投融资事件达37起,融资金额近500亿元人民币。而2021年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目前K12教育赛道融资仅为7起,资金总额为15.18亿元。

教育投资人徐华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确实已经有一些此前看好K12教育行业的投资人正在慢慢退出这一赛道。之前一些投资机构和财务投资人看好这一赛道能够实现快速扩张,有着良好的现金流。但目前来看,这两个优势已经荡然无存,投资人自然转而去投其它更有价值的赛道。

学科类培训普遍遇冷,不少企业开始谋求在企业服务(ToB服务)、素质赛道、职业赛道发力。

根据黑板洞察数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教育各细分领域融资金额前三位的分别为:企业服务、素质教育、职业教育。三者融资金额高达116亿元,约占上半年融资总金额的80%。

徐华表认为教育需求一定存在。“只不过形态会发生一些变化。某些方向会受到压缩,某些方向会得到发展,比如,素质类教育以及成人职业教育等,这些方向一定会受到大家的追捧。”

王文湛在上述会议时公开表示,目前培训机构要准确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对于校外培训机构并非一棍子打死,要对上百万机构负责,上千万的工作人员负责。校外培训机构对于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满足家长、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扩大知识面和学习选择有积极作用,不能取缔。培训机构要有利于学生成长,特别是信息技术类的培训,为学生健康成长多做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