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解禁潮 科创板本周解禁市值逾千亿 已有股东抛减持计划(表)

梁冀2021-07-19 17: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A股将迎来解禁潮。

Wind数据显示,本周(7.19-7.25)A股市场将有91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初始流通股数合计59.05亿股,较上周增长98.54%;按上周五收盘价计,本周解禁市值合计1549.18亿元,较上周增长30.45%。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解禁市值1130亿元,占两市解禁市值总额的74%。

以解禁数量计,本周限售股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2家,其中3家解禁数量超过5亿股,分别为招商轮船、孚能科技和西部证券。

以解禁市值计,本周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8家,其中3家解禁市值超过100亿元,分别为奇安信-U、寒武纪-U和孚能科技。

解禁市值前三均为科创板公司

本周限售股解禁市值居首的为奇安信-U。其公告显示,此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股东数量为63名,持有限售股数量为3.83亿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56.34%。本次解除限售并申请上市流通股份将于2021年7月22日起上市流通。此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部分限售股,锁定期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

解禁市值位列第二的寒武纪-U的公告显示,此次上市流通的战略配售股份数量为590.15万股,战略配售股东数量为3名;除战略配售股份外,此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数量为2.14亿股,限售股股东数量为29名。此次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共计2.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81%,该部分限售股将于2021年7月20日起上市流通。

孚能科技公告显示,此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属于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限售期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共涉及限售股股东45名,对应的股份数量为6.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20%。其中,战略配售限售股股东4名,对应限售股份数量5353.35万股,其他限售股股东41名,对应限售股份数量5.91亿股。现限售期即将届满,将于2021年7月19日起上市流通。

以7月19日收盘价计,上述三家上市公司解禁市值分别为396.64亿、242.12亿和219.79亿元。

已有股东计划减持

孚能科技7月1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关注到2021年7月16日长城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欧拉IQ汽车的相关公告,决定自2021年7月16日起,召回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共计16216辆。

孚能科技表示,公司仅供应召回车辆所搭载的模组,召回的原因主要系召回车辆搭载的BMS软件控制策略与动力电池存在匹配差异,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后导致电池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BMS非本公司产品及供应。孚能科技表示此次召回预计不会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影响,目前公司与该客户各项目均合作顺利,该事项亦未对公司与其他客户的合作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孚能科技甫一解禁即遭股东计划减持。孚能科技7月19日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安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减持不超过4282.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该股东目前持有孚能科技2.0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11%。

截至7月19日收盘,孚能科技报34.1元/股,下跌4.54%,成交量18.39万手,成交额6.32亿元,换手率2.3%,总市值365.1亿元。

1

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