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下半年经济有压力 应该重视投资对经济的影响

李晓丹2021-07-20 07:28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12.7%,尽管这里面有去年基数影响的因素,还是比较不错的增长态势,但未来经济增长仍有压力,今年下半年尤其是到明年上半年可能会受到影响。”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在7月17日的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表示。

张永军表示,投资增长里房地产投资还是重要支撑,但是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的投资是相对增长比较慢的,而且是明显地慢于投资整体的增长,这个可能是影响整个经济增长的一个因素。

“应该重视投资对经济的影响,这个问题在未来的政策方面是需要重视的。”张永军说。

对于今年上半年PPI快速上涨,张永军认为,大宗商品的价格和原材料价格现在上涨的势头比较猛,即便下半年不再比较快地上涨,由于大宗商品进口规模都比较大的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矿等均明显上涨,从核算的角度来看,出口可能会略微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从6月数据来看,现在进口增速明显已经超过出口的增速,进出口对于经济的贡献会有明显的降低,所以消费和投资两方面都需要有一些促进措施。

对于下半年宏观政策,张永军有三个建议:

第一,在产业投资方面可以采取一些办法,比如提出了“双碳”目标,可以考虑对企业技术改造贷款采取贷款的优惠鼓励措施,还有贴息措施等。

第二,现在价格方面,生产价格、原材料采购价格比较高,对整个经济运行影响比较大,可以在可控的范围内,比如物流成本降低、流通环节成本的降低等采取一些措施。运输成本价格最低的是水运,最高的是公路运输,近些年公路运输占的比例不断提高,而且已经上升到比较高的水平。下一步,在投资方面继续打通交通运输最后一公里,为“公铁联运”“公水联运”“水铁联运”创造更好的条件。从我们做的调研情况来看,之所以多式联运发展不起来,跟缺乏大的综合服务、集成服务提供商有很大关系。

第三,财政进一步发挥的空间应该说还不小,下半年在财政资金的下达以及债券发行进度方面,确实可以加快步伐、提高进度,这样能使得更多的资金能够到地方政府、到企业手里面,能够更快地发挥作用,比如有些领域可以扩大财政直达基层的范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