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拜登就职半年,最大的短板是“美、中不足”

王义伟2021-07-20 11:16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时间真快,几乎是不知不觉中,从1月20日到今天(7月20日),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半年了。

时差的关系,笔者撰写此篇稿件时,美国的7月20日还没有到来,所以拜登如何评价自己这半年的表现,大家尚不得而知。但是,勤劳的媒体已经开始梳理拜登的期中考答卷了。美国媒体的焦点放在拜登的内政上,海外媒体的焦点放在拜登的外交上。

于是, 我们看到了媒体给出的拜登的两张成绩单:内政方面,差强人意;外交方面,“美、中不足”。

内政方面不多说了,拜登做得比特朗普好,更得民心,这个结果在预料之中。至于拜登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以英国经济学人的封面报道最具代表性。经济学人7月17日出版的这一期,封面是拜登的大头照,拜登戴一副眼镜,两块镜片都是鲜红色的中国国旗图案,拜登头顶上是大字标题:Biden’s China Doctrine(拜登的中国学说)。在报道中,经济学人对拜登的中国政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给出的评价并不高。

这应该是拜登就职半年来最大的短板,“美、中不足”,美中关系没有搞好。

让我们总结一下,这半年来拜登在美中关系方面都做了些啥。

首先就是政治挂帅、贬损中国。

这一招看起来有点出人意料,实际上也在情理之中。特朗普时期,中美关系的焦点是经贸。等到拜登接棒,美国在经贸领域不但子弹打光了,还产生了用力过猛、伤及自身的后果。作为老资格的政客,拜登就职后,不走特朗普的老路,而是政治挂帅,高高举起了价值观这杆大旗,把民主、自由、人权挂在嘴边,打着价值观同盟的旗号在国际社会呼风唤雨、呼朋唤友。擦亮自己的招牌,别的招牌就黯然失色。这是拜登的招数。

其次是重点进攻,服务政治。

这一点依然和特朗普不同。特朗普满眼都是钱,所以打关税战。拜登满嘴都是价值观,所以他对中美贸易几乎视而不见。因为美国及其盟友是民主、自由的,是保障人权的,是开放透明的,相比较而言,中国就应该是不民主、不自由、不开放的,是侵害人权的。于是我们看到,这半年来,拜登政府在新疆问题、香港问题、新冠肺炎溯源问题上大做文章、火力全开。这里面尤其是新疆问题,美国的做法、西方个别媒体的做法,简直到了无理取闹、强词夺理的地步。这样的做法,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可信度极低。因为新疆到底是怎么回事,中国人自己最清楚。但是他们必须这么做,因为这是政治正确,是为政治服务的。

第三,在台湾问题上伤中国人感情最深。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也可以说是中国人最敏感的神经。从特朗普到拜登,都很清楚台湾问题的极端敏感性,所以他们在一个中国原则这个底线上的表态都很明确。同时,他们又很清楚,在台湾问题上,稍微一挑逗,中国人就会跳起来,就会哇哇大叫,就会怒不可遏。于是,他们忍不住,动不动就会伸手扒拉一下台湾问题。在这一点上,笔者认为美国历届政府都犯了一个战略性的错误,因为他们在台湾问题上伤中国人的感情,伤得极深。他们辛辛苦苦试图在世人面前、在中国人面前建立起高大上的价值观形象、建立起灯塔国的形象,全被他们在台湾问题上的毛手毛脚毁掉了。换一种说法,如果一个中国人认为美国很坏,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原因,是因为台湾问题。不能统一,是中国人最深的、迄今没能愈合的历史伤痕,美国人不停地在这个伤痕上撒盐。这不是坏是什么?!

总之,美中关系没有搞好,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半年来最大的一块短板。所幸的是,两国经贸交流基本上在正常进行,于是就出现了笔者之前指出的政冷经热现象。这种政治关系冰冷、经贸关系热络的现象,短期内也许影响不是很大,但是持续下去,不良后果会向更广的领域扩散。

这块短板能补齐吗?

怎么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