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银保监局原二级巡视员杨庆和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黄蕾2021-07-20 18: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7月20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山西省监委消息:山西银保监局原二级巡视员杨庆和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1年1月12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杨庆和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简历显示,杨庆和1962年4月生,山西怀仁人,在职大学文化程度,1981年9月参加工作,199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经济师。

通报显示,经查,杨庆和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利用职务便利借用他人车辆及车库;利用监管职权和职务影响,在银行贷款、工装定制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此前的7月14日,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国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李国荣简历显示,其1975年6月生,山西山阴人,199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7月参加工作。简历显示,2003年至2016年,李国荣任职于银保监会办公厅,2016年4月起任职于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2018年11月至今,任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据经济观察网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八名银保监系统干部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按公布时间来看,分别为:1月25日,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志涛被开除党籍;1月25日,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宋建基被开除党籍;1月25日,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被开除党籍;1月28日,原山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安顺被开除党籍;3月31日,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监管部主任郭鸿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6月16日,辽宁银保监局原二级巡视员刘文义被“双开”;7月14日,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国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1月25日,除通报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宋建基,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志涛3人被开除党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同时刊登了来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的文章《彻查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背后的监管“硕鼠”》。

据文章内容,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薛纪宁在任7年半间,原内蒙古银监局竟从未在党委会议上研究部署过对包商银行的监管工作。包商银行的“陨落”,究其根本在于不法金融集团的持续“掏空”,但监管腐败也是重要助推因素。据调查,原内蒙古银监局、包头银监分局对包商银行开展现场检查50多次,多次查出严重问题,却从未实施行政处罚,更未对责任人采取监管措施。不仅现场检查从不处罚,而且准入监管避实就虚、蓄意拔高监管评级、信访举报核查敷衍了事。

名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