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2021年二季度招聘需求增加供给下降,就业景气指数显著回升

李静2021-07-20 21: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7月20日,智联招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二季度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为2.09。受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影响,CIER指数环比季节性上升。同比变化方面,本季度国内疫情形势基本稳定,招聘需求人数增加明显,而通过线上渠道求职的人数降幅较大,CIER指数较2020年二季度显著回升。

具体来看,2021年二季度CIER指数为2.09,高于上季度的1.66和去年同期的1.35。以过往经验而言,二季度企业用工需求一般会上涨;同时,春节后跳槽热趋于理性以及高校毕业生春招接近尾声,求职申请人数增幅会下降。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8.25%,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1.97%,CIER指数季节性回升。

相较于去年同期,2020年二季度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恢复较快,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0.78%;同时,线下招聘会等活动陆续重启,对线上求职热度产生分流作用,申请人数下降28.41%,CIER指数同比回升明显。

分行业来看,本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处于榜首,中介服务、专业服务/咨询、物流/仓储和娱乐/体育/休闲等行业CIER指数也仍相对较高。多数景气指数较高的行业CIER指数同环比均上升。景气指数较低的行业主要仍是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和环保等,多数行业CIER指数较上季度有所上升,但就业竞争仍较为激烈。

值得关注的是,在职业方面,本季度教育/培训职业的景气指数首次升至首位,CIER指数为22.44。尽管教育行业处于政策监管的强风暴下,该职业销售类岗位招聘需求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但家教类岗位需求同比增加821%,小学、初中与高中教师及教务人员类岗位需求也出现不同程度上升,教育/培训职业总体需求仍大幅增加,CIER指数有显著上升。

同时该报告还显示,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和销售业务等职业CIER指数也较高,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CIER指数多数有所上升。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为高级管理、IT管理/项目协调、公关/媒介等。CIER指数同环比小幅回升。

在区域和城市方面,报告显示,本季度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CIER指数仍呈现依次递减趋势,且同比环比均上升。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二三线城市CIER指数较高,珠三角地区的中山、东莞、佛山等城市就业市场也相对宽松。而京津冀地区CIER指数为0.74,就业市场压力仍然较大,北京和天津的就业竞争激烈。东北地区CIER指数也仍较低,沈阳、哈尔滨和长春等城市的就业状况仍未有大的改观。

分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本季度各类企业CIER指数同环比均回升。大型企业CIER指数仍最高,且招聘需求人数上升明显,中小微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民营企业CIER指数仍较高,国企就业竞争仍最为激烈,外资企业的需求和供给进一步收紧。

上述报告指标主要依据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CIER指数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用以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的指标。通过对不同行业和职业、不同地区和城市、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变化的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