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暴雨仍在持续 个别水库将开始泄洪

田进2021-07-20 22: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7月20日晚10点,河南多地暴雨、大暴雨仍在继续。

根据河南气象官方微博信息,7月20日16时至17时,郑州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一小时雨量超过常年整个7月(147.7毫米)。今夜到明天,郑州强降雨继续。据郑州市金水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19时47分消息,郑州国家站24小时降水量已达258.1毫米,为郑州历史上首个特大暴雨。大幅刷新历史纪录189.4毫米(1978-07-02)。

因持续暴雨,郑州多地水库面临险情。经济观察网从相关人士处获悉,20日晚豫龙镇相国寺水库与常庄水库相继准备开始泄洪。该人士接到的通知显示,因郑州市荥阳市豫龙镇相国寺水库已达到警戒水位,目前超过水库堤坝,向外漫水,情况危急,荥阳市防办准备开挖堤坝,紧急向下泄洪。请须水、柳湖、西流湖街道做好应对,确保安全!

另一份紧急通知显示,常庄水库出现险情,目前正以42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下泄洪水,请相关街道办事处组织贾鲁河两边100米以内群众撤离,提醒公众远离河道。20日晚9点,河南郑州中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也发布紧急通告表示,上游常庄水库出现险情,将于今晚泄洪。

河南省水利厅信息显示,18日8时至20日15时30分,河南郑州荥阳、巩义7个雨量站降雨量超600mm,重现期均大于500年一遇,最大点雨量718.5mm。河南32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个别河段出现险情,发生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

据了解,此次暴雨导致郑州多地停水停电、多趟列车与航班停运。郑州机场官方微博于20日17时31分发布微博称,7月19日,郑州机场取消和延误的航班160余架次。期间,一度有数千名旅客无法乘坐航班出行。7月20日,郑州机场取消和延误的航班超过200架次。郑州市委宣传部官方账号20日发布消息称,受强降雨影响,郑州各汽车站今日停发697个班次。

因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20日6时40分,河南省气象局于将重要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状态提升至二级,7月20日17时,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郑州当地一位居民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暴雨从昨天下午开始就一直没停过。公司下午一点发布通知称,所有晚班人员在家上班,河南省内出差的同事就近找宾馆住下,尽量不要外出,相关费用公司报销。如果明天继续下雨,全体继续在家办公。一位在郑州市金水区发改委部门工作的同学虽不是直接救援部门人员,也接到通知需在单位随时待命,今晚不回家。”

为应对降雨导致城市出现“看海”模式,2015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便印发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意见发布后,多地开始了海绵城市建设。2016年,郑州就成为河南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2018年,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发布了《郑州市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规划》,提出将建滨河国际新城、二七区马寨镇新镇区、高新区西部核心片区等9个海绵城市示范区,规划面积144.88平方公里。

2021年5月29日,郑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公众号发布的一则新闻显示,自海绵城市建设实施以来,郑州全市共计消除易涝点125处,消除率77%。郑州高度重视规划引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示范区建设规划已完成批复,各区县(市)也均已完成专项规划,实现规划全覆盖,并在控规、修规阶段落实了海绵城市规划建设要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