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暴雨继续:运营商紧急抢险 多个互助通道已开启

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7-21 10:30

(图片来源:东方IC)

7月20日,河南突发特大暴雨。目前,罕见暴雨致郑州地铁全线停运,已致12人死亡;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中国气象局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包括通信运营商、互联网平台企业也在尽力驰援。

运营商紧急抢修

突发暴雨冲击着城市的基础设施。

“情况挺严重的。”一位身处北京、家人在郑州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她于20日多次联系郑州的家人,然而截至当日晚10时均未取得联系。“全都联系不上,家里座机、手机、微信电话都打不通。”直到当日晚些时候,该人士才通过联系当地朋友找到了家人。

在社交网络上,同样有多个身处郑州当地人士的求助信息。“亲历郑州特大暴雨,第二天了。”一位实名认证为北京多知科技有限公司总监的人士21日9时许发布微博称,“断水断电断食中,手机信号很弱。”

对于受灾民众而言,水、电、粮维持基本生存需求,而手机信号则是对外求助的“生命通道”。据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面对突发情况,目前三大运营商正在全力抢修。

其中,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已成立应急指挥小组,调派人员和物资赶赴受灾现场,全力抢通网络通信“生命线”。截至7月20日16时,累计紧急发电抢通893个基站,抢通34处传输线路,累计出动车辆762辆次、人员1562人次、油机790台次。目前河南多地大雨仍在继续,网络保障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中国联通也于20日晚间表示,罕见特大暴雨不仅导致道路断行,严重内涝,也对网络安全提出严峻考验。面对应急通信保障的“大考”,郑州联通网络维护人员火速出动。

暴雨今日还将继续,对于通信基础设施等仍是考验。中央气象台7月21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7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河南中北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东部以及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东南部、海南岛西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多平台暴雨互助通道开启

面对突发暴雨汛情,多个互联网平台也开始行动。

7月21日,百度App紧急开通“河南暴雨互助”通道,搜索河南暴雨、郑州暴雨等关键词即可直达入口。用户如需要救助,可在该通道内发布自己当前情况、联系方式、所处地址、所需物资等具体信息,百度APP会将救援信息提供给更救援方。

此外,百度App“河南暴雨”专题将第一时间发布汛情相关消息,用户可在页面内查询自救方式和救援电话等信息。

21世纪经济报道在百度APP首页输入“河南暴雨”关键词,出现暴雨相关救援电话、互助信息、爱心捐款、暴雨自救等信息栏,输入“河南暴雨互助”可见多个求助信息。

而在此之前,抖音、今日头条也紧急开通河南暴雨互助通道。用户可以在抖音搜索“河南暴雨互助”,发布视频介绍本人当前情况,或在今日头条搜索“河南暴雨求助”,点击“我要求助”填写相关信息。

高德则上线河南暴雨信息互助通道功能,河南当地用户只要直接点击地图上的“积水”图标,就能进入互助通道,可以查询救援队电话、附近避难场所信息或发布求助信息。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则紧急宣布首批捐款1亿元,联合前线的救援机构与慈善组织,用于保障当地群众人身安全和紧急采购救灾物资。

目前多地救援持续进行中,21世纪经济报道也将持续关注相关最新动向。(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