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郑州小区:急缺抽水机、沙袋等物资 物业组织自救

陈月芹2021-07-21 14: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陈月芹 截止7月21日7时,已经转移避险10万人,洪灾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

“现在最紧要的事情是防止水倒灌进小区。”7月21日中午,一位正在巡查小区的物业人员张鹏华告诉经济观察网,当下已经出现4个社区出现非人为断电现象。

张鹏华是河南建业新生活副总裁,他从暴雨20日值班到21日凌晨4点,随着雨势逐步减缓,他开始对郑州的小区受灾进行巡查。建业新生活在郑州服务的社区数量超过70个,服务居民超过4万户。

郑州东郊中牟县贾鲁河沿岸也是这一次暴雨重灾区,绿城服务百合花园负责人刘洪伟彻夜未眠,11点,他收到街道通知,要求组织所有业主紧急撤离。

7月20日晚间,中牟县韩寺镇荣庄村贾鲁河一段河堤已经溃口。绿城百合花园小区距离贾鲁河仅50米,当时情况十分紧急。

百合花园小区约80户业主,200余居民,30名物业人正分头通知业主撤离。“有条件的小区先自行撤离,往离河道远的地方走;没有条件的小区,孤寡老人或者不具备自行撤离条件的人,留在原地等待政府通知,等真正的洪峰到来前往上走往高处撤。”

无论是张鹏华还是刘宏伟,面临最大的问题都是救援物资紧缺,张鹏华缺的是发电机和抽水机,而刘宏伟缺的是沙袋。

刘宏伟告诉经济观察网,中牟县是郑州市海拔低洼处,整个郑州的水都往中牟流,上游常庄水库只泄了一小部分洪,目前不确定什么时候再泄洪。

目前百合花园小区水电正常供应,但急需要20立方米沙子、3000-5000个沙袋,需要用来把车库堵死,而且要做好水电气若停供,网络中断后形成信息黑洞。目前绿城服务已经筹集调用防洪物资。

张鹏华告诉经济观察网,只要小区是通电的,居民基本生活基本可以保障。“一旦断电了,水、煤气等都停了,积水也很难排出去,有可能还会出现倒灌的情况。”

“现在的雨基本停了,下午就开始清理善后工作。”7月21日中午,张鹏华说,目前主要是4个断电小区的情况较为紧急,急需要将地库等区域的雨水外排,“积水不能太长时间,容易出现其他问题。”

所以,张鹏华现在最需要的是发电机和抽水机,根据初步统计,目前建业的4个停电小区,抽水机的缺口在10台以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