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暴雨致多趟列车滞留:有人被困超50小时,有的车厢门被撬开,旅客正沿铁轨往外走

叶心冉2021-07-21 21: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受河南省特大暴雨影响,多个区间内的列车出现滞留。7月21日早间,根据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郑州铁路”发布的消息,郑州至洛阳区间的郑西高铁、陇海铁路发生水漫线路、路基坍塌、设备淹水等情况,列车无法通行;途经郑州地区的京广高铁、徐兰高铁、京广铁路、陇海铁路、焦柳铁路、宁西铁路等线路的运输秩序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有滞留在K15列车上的旅客向记者表示,列车经过郑州站不久就开始停下,目前停靠的位置位于荥阳市市内。从前天下午五点多一点到现在已经滞留了50多个小时。

该旅客告诉记者,目前车内的物资还不算紧缺,水也还有,食物优先发给了老人和孩子。不过,其表示这仅是卧铺车厢的情况,卧铺车厢旅客的情绪还算比较稳定。他们还正在等待救援,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在联系车辆来接,目前是让乘客选择是去信阳还是郑州亦或是留下。

K1628的情况更为糟糕一些,据了解,K1628昨天下午三点开始滞停,距离郑州市小李庄火车站不远。21日傍晚六点钟左右,有旅客的家属告诉记者,车上部分人员情绪比较激动,“他们已经把列车长按在车厢里面,把其中的一个车厢门撬开了,现在人员正在往外走。”

这位旅客家属告诉记者,火车现在所处的位置周围都是铁轨,天黑了在外面走,会很不安全。据这位家属了解,车厢门打开的地方非常拥挤,有人争着往外走。因为他的家人带着孩子在车上,家人们不敢轻举妄动,还在等待救援。并且,车上的物资非常紧缺,基本上大家都是饿肚子的状态。

“列车长先后给出了多个方案,先是说会返回,后来说有大巴车来接,但是没有落实,后来不了了之,大家情绪就比较急躁、激动。”这位家属表示,“这会救援力量一定是很紧张,但是希望有车子能来接一下,不然周围是漆黑的,沿轨道走一定会有危险。”

21日中午时分,“郑州火车站”发布消息,郑州车站所有列车停运,郑州东站所有始发列车、大部分通过列车停运。

根据“郑州铁路”官方微博陆续发布的消息,K473、K226/7迎来物资支援,K31列车旅客已经得到转移。

“中国铁路”官方微博21日18:45分发布的消息,目前,南北方向京广高铁、郑州往东方向的郑徐高铁保持安全畅通,列车运行已逐步恢复。紧急加开北京西经石太、大西高铁到西安的高铁列车4列,郑州东至徐州东、石家庄、武汉方向的高铁列车6列,及时转运旅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