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一附院一医生亲历“720暴雨”:担心次生灾害 建议备治疗拉肚子药

姜鑫2021-07-22 00: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实习记者 刘睿 7月20日,河南郑州遭受暴雨袭击,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记录。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下称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在此次暴雨中受到冲击。

7月2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辗转联系上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的一名医生及在郑州工作的白领,听他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被惊到

“多次想哭,但忍住了。病房里的病人没有水没有吃的,婴儿连冲奶粉的热水都没有……”尽管没有在医院经历惊魂一夜,21日早晨去上班的王扬还是被眼前的“一片狼藉”惊到了。

7月20日下午,受强降雨影响,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遭遇断电,引发关注。作为一名临床医生,王扬在20日中午值班后回到了家里,错过了下午暴雨后近万人被困医院以及晚上停水断电的紧急局面。

在被问及20日晚上的救援情况时,王扬表示并不了解情况。“下了楼就没有信号,也没有电,没办法和医院、同事联系。”早上蹚水上班后,王扬看见了暴雨过后的医院,大部分病人都已经转走,有的去了东院区,有的出院或去了其他医院。

王扬介绍,虽然经过抢修,医院部分恢复供电,但由于医院的重要仪器都在负一楼,水淹过后难以使用,且维修时间较长,医院暂时难以恢复正常诊治工作。“我们病房今天都清空了,因为没有水,没有电,也没有治疗。继续待下去家属只会徒增恐慌,也很焦虑,不如让他们找其他能治疗的地方,他们是来治病的,突然遇到这种事也很不幸,好在大家都跟他们在一起。”

王扬目前没有接到22号上班的通知,“关键是能不能收到通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是21日下午,王扬正在小区前台给手机充电,在有信号的时候第一时间给家人报了平安,偶尔有信号的时候刷一下朋友圈,看到的视频让她感到很崩溃。

最让王扬难受的是失联,断网断电,很难与外界沟通,发生了什么都不知道。王扬的丈夫也在7月20日晚因为暴雨留在了郑东新区,21日晚上能否回家还不明确。

作为一名医生,救援之外,王扬担心的是暴雨后的次生灾害,例如会不会出现大面积的肠道问题,王扬建议可以准备一些治疗拉肚子的药来应对。而目前郑大一附院的病房情况如何,王扬也不知悉,“药房在一楼,昨晚水已经到了接诊台一半高,不知道药房是否安全。而如果药房受损,可以请社会力量支援一些拉肚子的药”。

由于地势较低,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受灾较为严重。住在医院附近,王扬所在小区目前仍未恢复通电和供网。“积水把院墙冲塌了,流到了隔壁小区了,车都泡了,积水有轮胎高。今天上午雨不怎么大,大家都在那里收拾车子。超市遭到哄抢,特别是桶装水。”王扬如是介绍自己所经历的情况。

暴雨过后,揪心之外,身处灾区中心的王扬直言也在彼此的团结中感受到了温暖。

“昨晚一晚上都是救护车的声音,虽然雨很大,但是医院并没有放弃每一位病人,医院门口还有救生艇。不少同事忙碌了一晚上没有吃饭,我们去上班就带些吃的给他们。另外,家里断电后,小区前排的商铺就免费让大家充电,感觉特别暖心”,王扬称,上班路上层走到金水河边,看到军用车辆停在河边,可以想象到昨晚他们的忙碌,让人感觉很安心。

居家办公这一天 盼望更多好消息

7月21日早上把宝宝从幼儿园接回来后,黎勇松了口气。

一夜暴雨过后,尽管朋友圈中还有各种求救信息,但黎勇所处楼下商超基本恢复了正常。

“昨晚积水比较深,到小腿的地方”,住在郑州东边的黎勇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早上五六点钟,水基本已经退了,由于地势低且处在泄洪区,郑州市西南部可能比较严重。

面对省外亲朋好友的关注,并未经历断水断电的黎勇一一回复了信息并表示了感谢。目前公司正常运营,但建议居家办公。接受采访时,黎勇了解到市内公共交通尚未恢复,路上大部分都是私家车。

虽然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想起20日的降雨过程,黎勇还是有些后怕。“雨下的突然,也没有接到太多预警,以为和原来一样,下一会就停了,直到接到父母电话,说家里(郑州市上街区)雨很大,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黎勇表示,下午四点多,雨越下越大,等到五点后,水多到已经难以行走。

资料显示,7月20日16时至17时,郑州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

由于处于下班晚高峰,郑州地铁5号线海滩寺站到沙口路站隧道内出现积水,列车停驶。车内积水一度淹到乘客胸口。这也牵动着黎勇的心,据他了解,有不少朋友会乘坐5号线地铁回家,“当晚联系了两个朋友,但都没有得到回信,好在今天都报了平安”,黎勇表示,等了一晚,被救消息传来时,自己也松了一口气。

而就在20日晚间,不少人经历了惊魂一夜。采访中,数位采访对象在暴雨后去接家人下班,但都因积水被困路上,有的被滞留在火车站,有的临街找了酒店,更多的人在公司留宿,但最终,在大雨过后积水减少,都回到家中——这是记者在采访中最愿意听到的结果。

(应受访者要求,王扬、黎勇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