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两岸疫苗之争修成正果,再一次证明人心都是肉长的

王义伟2021-07-22 09:51

王义伟/文 7月21日,知名慈善机构台湾慈济基金会对外公告,已成功签订500万剂BNT疫苗的采购合约。同日,台湾行政部门发布新闻,表示慈济购买的疫苗将与台积电、永龄基金会购买的疫苗同步供货。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通过脸书对台积电、永龄基金会、慈济基金会表达了感谢。

至此,三家民间机构购买、捐赠给台湾民众1500万剂BNT疫苗一事尘埃落定。

笔者仿佛听到,整个台湾岛,整个两千多万台湾民众,都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这件事情,大陆的民众感受不会太深。因为大陆不但不缺疫苗,为了鼓励民众打疫苗,有些地方机构还加码各种奖励措施,给前来打疫苗的人赠送礼品。可是在台湾,疫苗十分短缺,民众对疫苗望眼欲穿,因为这是救命的药品啊,尤其是5月份疫情再度紧张之际,台湾民众更是心心念念期盼疫苗尽快到来。

于是就有了一轮又一轮复杂多变、激烈对抗的两岸疫苗之争。

第一轮,台湾挑起舆论战。

台湾想购买德国生产的BNT疫苗,结果发现这款疫苗在包括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地区,销售权被上海复星掌握着。台湾当然不想通过复星购买,就直接和德国总部联系,碰壁了,于是回过头来指责大陆阻挠台湾获取疫苗。大陆这边,国台办高调反击,表明大陆方面一直态度积极,愿意协助台湾获取疫苗,同时斥责台湾当局不顾民众生命健康,以疫谋“独”。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斗争了若干个回合。

第二轮,郭台铭打头阵,国民党敲边鼓,岛内吵成一团。

疫情紧张之际,郭台铭宣布旗下永龄基金会购买500万剂BNT疫苗赠送给台湾民众,国民党孙文学校校长张亚中又宣布和大陆相关机构合作,加码赠送1000万剂疫苗,其中包括500万剂BNT疫苗,还有500万剂大陆疫苗。郭台铭此举在台湾岛内引发轰动效应。面对汹汹舆情,台湾当局有关部门一方面不得不接受郭台铭递交的申请文件,一方面又再三推诿,不愿意推进,结果引发媒体舆论进一步的讨伐,台湾民众更是骂声一片,台湾当局被骂得狗血淋头。

第三轮,拉来台积电,对冲郭台铭。

台湾当局不愿意郭台铭买疫苗抢风头,但是疫情越来越紧张,死亡案例持续出现,民众怒火在上升。不得已的情况下,台湾当局拉出了台积电,宣布接受台积电和郭台铭的申请,两家一起购买1000万剂BNT疫苗。至于国民党方面的张亚中,则被晾在一边。后来,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联合4个地方县市,也要购买疫苗,并提出申请,也被台湾当局无视。张亚中和国民党申请购买疫苗先后被拒绝,并没有在台湾岛内引起很大的舆论风波。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民党的影响力已经很低了,低到国民党释放善意,台湾民众都懒得领情,国民党被民进党修理,台湾民众几乎无动于衷。

第四轮,慈济出面,台湾当局犹豫再三,最终接纳,慈济补位成功。

在台湾民众心目中,慈济是台湾排第一位的慈善机构。此次捐赠疫苗竟然没有慈济的身影,慈济应该是心有不甘。所以,在台积电和郭台铭购买疫苗被当局确认之后,慈济也提出申请,也要购买、捐赠500万剂BNT疫苗,并且希望和上述两家并案处理。刚开始,台湾当局是拒绝的,认为慈济的申请晚了一步,还是排在第二梯队吧。现在看来,慈济还是具备强大的影响力和运作能力,最终让台湾当局打开大门,和台积电、郭台铭并列第一排,慈济补位成功。

需要指出的是,在整个过程中,大陆这一边,除了国台办被迫应对台湾当局的指责,批评台湾当局以疫谋“独”,除此之外的其他方面,包括上海复星,一直保持低调,并尽最大可能协助台湾这三家民间机构。甚至台湾媒体曝光的一些购买细节,比如疫苗标签、台湾的称谓等,大陆这边一直默不作声。

就这样,复杂而漫长的两岸疫苗之争,终于修成正果。人命关天,在救命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台湾的党派之争、尔虞我诈,终究还是给人道主义让路了。

这件事情说明什么?

这件事情再一次证明,人心都是肉长的。

同样是7月21日,蔡英文通过自己的发言人,表达了对河南受灾民众的慰问与关切。有岛内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蔡英文不是通过“陆委会”或海基会,而是亲自表达慰问,这种善意的表达方式,值得关注。加上台积电、郭台铭、慈济成功签约BNT疫苗,这表明两岸都在释出善意,对于改善两岸关系有正向帮助。

岛内专家的评论让笔者想起了,不久前,大陆方面表示愿意为台湾获取疫苗提供帮助,或者直接提供疫苗给台湾,台湾方面的反馈是,大陆用不着假好心。

大陆的那次表态,是真好心还是假好心,已经没有必要讨论了。

这一次,蔡英文对河南人民的慰问与关切,应该不是假的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