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公司2021Q2营收同比增长42% 上调全年业绩指引

2021-07-22 10:38

7月21日,可口可乐公司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可口可乐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为101.3亿美元,同比增长42%,超出市场预期的94亿美元;经营利润为30.2亿美元,同比增长52%;每股收益为0.68美元,同比增长61%,高于市场预期的0.56美元;全球单箱销量同比增长18%,亚太单箱销量同比增长16%。

“第二季度的业绩表明,受公司加速转型驱动,我们的业务复苏速度快于全球经济复苏速度。我们也因此倍受鼓舞。尽管各地市场复苏尚未同步,但我们有信心调高全年的业绩指引。”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表示,“我们正坚定不移地执行增长计划,整个系统同心同力,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且更有信心在当前不断增长、充满活力的行业中制胜,同时为我们的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多价值。”

在二季度财报中,可口可乐公司上调了2021年全年业绩指引,预计2021年全年有机营收增速为12%至14%区间,每股收益增速为13%至15%区间。此前的业绩指引显示:公司预计2021 年有机收入将实现高个位数的增长,每股收益将实现高个位数到低双位数的增长。

在亚太地区,随着疫情趋于稳定,市场持续复苏,在公司所有运营事业部业务增长的驱动下,第二季度的单箱销量同比增长了16%。从品类来看,受中国市场的美汁源果粒橙®、北美市场的美汁源®和fairlife®和印度市场的Maaza®强劲增长的推动,营养饮品、果汁、乳制品和植物饮料品类的全球单箱销量实现了25%的增长。中国市场方面,整体销量增长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詹鲲杰在当天的电话会上表示:“得益于可口可乐销量的增长和产品组合的优化,中国市场各品类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户外消费渠道以及电商渠道方面的表现十分强劲,我们的业务复苏速度快于全球经济复苏速度。”

含酒精饮料上市推进全品类饮料战略

2021年第二季度,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市场首次推出了含酒精饮料——托帕客(TopoChico)硬苏打气泡酒,进军中国含酒精饮料市场。此举是可口可乐公司全面推进“全品类饮料”战略的一项重要成果。

目前,硬苏打气泡酒在中国处于新兴阶段,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作为一款入门级酒精饮料,托帕客(Topo Chico)硬苏打气泡酒低糖、低酒精度的特点顺应了中国年轻消费者追求轻负担的生活方式,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

1

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首次推出含酒精饮料托帕客(Topo Chico)硬苏打气泡酒

数字化运营持续深入线上线下渠道齐头并进

品类取得突破性创新的同时,可口可乐中国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强线上线下渠道布局,提高市场渗透力以推动业务增长。

凯度消费者指数6月发布的《2021年亚洲市场品牌足迹》报告显示,可口可乐以14.9%的消费者触及指数增长率,位列中国市场2020年度增长最快的品牌,全年消费者触及数超过2.69亿,渗透率高达51.1%。

在结束不久的京东618大促期间,可口可乐中国探索增长新模式,一举斩获饮料类别销量排名第一的优异战绩。同时,可口可乐中国还在京东平台上开展了多种互动机制,驱动京东平台可口可乐中国用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00%。

数字化转型也驱动了线上线下渠道的拓展。在线上,可口可乐中国系统与京东旗下社区团购平台京喜拼拼达成合作,捕捉时下直播和社区团购热潮带来的新消费机遇。在深耕已久的线下渠道方面,可口可乐中国与便利蜂升级合作关系,双方将在数据、营销和新品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探索线下渠道的数字化运营创新模式。

加码供应链投入产能提质提速

随着产品创新和渠道布局的不断加速,可口可乐中国携手两大装瓶合作伙伴——中粮可口可乐和太古可口可乐,加码供应链数字化投入,驱动产能提质提速以满足中国市场日益旺盛的消费需求。

中粮可口可乐持续推动供应链系统数字化转型,在物流配送、仓储管理和数据应用等方面进行系统升级。全新的生产数字化系统已在辖区内19家工厂顺利上线,覆盖61条生产线,有效地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和生产效率。

2

3

中粮可口可乐持续推动供应链系统数字化转型,有效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和生产效率

继3月太古可口可乐中国首条数字化生产线在浙江杭州上线后,太古可口可乐于5月在江苏南京和福建厦门工厂先后投产两条新的数字化生产线,产量再创新高。新产线引进了由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和西门子共同开发的制造信息系统(MIS系统),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生产全链路,平均生产时速可高达每秒钟15瓶,每小时54000瓶。太古可口可乐计划在两年内,陆续将MIS系统推广至其在中国的18家工厂,近100条生产线。

4

今年5月,江苏太古可口可乐(左)和厦门太古可口可乐(右)先后投产两条全新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