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下辖县城卫辉内涝严重:留守老人儿童居多,亟待转移救援

高歌2021-07-22 11: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昨天的郑州就是今天卫辉,小城市缺人力缺物资。”7月22日清晨,李先生在微博发出求助信息:“河南省卫辉市是一个古城,穿城而过三条河,卫河,孟姜女河,共产主义渠,卫辉海拔低洼,焦作新乡辉县的雨水洪水都从这三条河排泄,从17日开始到现在大雨没有停,全县村庄几乎全部沦陷,县城内涝已经不堪一击,三条河堤危在旦夕,机关单位人员昼夜守着阵地,人已经精疲力尽,需要专业救援。”

李先生的家人在卫辉市后稻香村,他和妻子目前在外打工,他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由于上游泄洪,目前水已经快及平房房顶,村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居多,留在村里老人和孩子急需救援。

凌晨四五点,李先生还能联系上家人,但现在联络已经开始出现困难。“昨天已经接到了通知,水下来了,但是没有通知要转移,老人和孩子咋准备呢,年轻人都在外面。”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到仍在后稻香村的徐姓老人,她的微信头像是两个学龄儿童的合照,微信名叫“骏雯奶奶”,由于通讯信号很差,无法通过电话正常交流,“信息将就能收”。

10时30分,徐姓老人表示,最需要的是有人把老人和孩子带走,(大家)都在等待救援,水位目前虽然不再上涨,但水流仍然很急。

截至发稿,李先生的家人尚未得到专业救援,除后稻香村外,目前已知闫屯,黄庄,水屯等村落都急需救援。

根据上午8点新乡市召开的首场防汛应急发布会的信息,7月17日8点至22日6点,新乡市出现较大面积的暴雨灾情,最大持续降水量达907毫米,全市出现700毫米以上降水量的站点有14个,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7月20日凌晨5点至22日凌晨5点,持续降水量达812毫米。

此次持续大面积降水总量,超过新乡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强的两次极端天气降水量(2000年的583.1毫米和2016年450.2毫米)最大降水总量、最达小时雨强、最大两小时雨强、最强时段降水总量均与郑州相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