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信息化成本 上海保交所发布保险中介服务平台车险系统对接标准

汪青2021-07-22 17: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7月2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上海保险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保交所”)获悉,为落实保险中介信息化监管政策,上海保交所正式发布保险中介服务平台车险系统对接标准。据悉,该标准有“全、快、稳”三大特点,保险中介机构可按照对接标准,自行或委托SaaS系统厂商接入保险中介服务平台,从而实现车险API出单交易。

为推动提升保险中介信息化建设水平,上海保交所正式推出保险中介机构车险系统对接标准,以保险中介服务平台为抓手,搭建起保险中介机构与保险公司之间的“高速公路”,进一步提升系统互通、业务互联、数据对接的效率和便利化水平,以标准化推动保险中介业务向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纵深发展。

据了解,在反复迭代升级的基础上,此次研发的对接标准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全。涵盖渠道认证、续保查询、车型查询、非车产品查询、保费计算、报价单查询、撤单、上传影像、特约查询、核保、人工核保回调、发送短信验证码、验证短信验证码、支付申请、获取电子签名地址、支付回调、保单生效回调、电子保单下载等18个标准接口,实现车险出单交易各接口全覆盖,方便功能服务的集成调用。

二是快。保险中介机构可按照对接标准,自行或委托SaaS系统厂商接入保险中介服务平台,从而实现与平台上所有保险公司的API对接,达到“一次接入,全面联通”的效果。

三是稳。对接标准在设计之初即按照行业基础设施标准进行底层架构设计,并通过多轮压力测试,有力支持行业级高并发实时交易,保障车险交易的平稳、安全、高效。

上海保交所表示,提供统一规范的系统对接标准,是服务保险中介信息化建设的有力抓手。一方面,针对保险公司系统接口标准千差万别、保险中介机构对接成本居高不下的痛、难点,对接标准为行业提供了“通用语”。只需要学习“通用语”,借助保险中介服务平台这个“翻译器”,即可轻松实现与保险公司的“语言”互通,推动保险中介市场降本增效。

另一方面,保险公司通常基于成本考虑更愿意与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大型保险中介机构合作,这客观上加速了中介渠道的集中化趋势和不平衡发展。对接标准的推出,能进一步降低保险中介机构的信息化成本,支持保险公司丰富和扩展渠道资源,推动保险需求与保险供给的全面对接,让“小”机构也能遇上“大”公司,让普惠保险产品更好更快地“走入”千家万户。

据了解,目前平台已有400多家保险中介机构和30多家保费排名靠前的保险公司接入,力争一年内完成与所有经营车险的财产险公司的对接,并在合规的前提下陆续开放出单权限。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于加快保险中介信息化建设、加强保险行业互联互通愈发重视。前期,在银保监会的关心指导下,上海保交所立足保险中介机构数字化转型的现实需求,依托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成功搭建保险中介服务平台,可提供业务管理、人员管理、统计分析、监管报表、权限管理、日志管理等一整套SaaS管理功能,并通过平台与保险公司的API对接,实现保险中介机构的实时出单交易,符合《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监管办法》有关要求,推动保险中介机构高效合规经营。

下一步,上海保交所将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继续切实推动《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监管办法》加快落地,加大对接标准的使用和复制推广,加强行业沟通合作,全面实现保险中介业务的直连直通、畅连畅通,努力将保险中介服务平台建设成为监管放心、市场满意的保险中介交易基础设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