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宏观数据:猪肉价格拉低CPI 制造业投资走强

李晓丹2021-07-22 19:23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黄楚轩 丁悦明  上半年宏观经济收官,CPI与PPI两项价格指数虽然保持平稳,但居民物价指数由于叠加了猪肉价格的下跌周期,未来的通胀压力将会加大。上半年的固投主要还是依靠自房地产拉动,6月的数据中出现了一个变化,高薪行业的制造业投资走强,这与外贸保持高增速有关,充足的订单让制造业可以进行投资以扩大生产。金融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变化,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扩张,这与政策鼓励引导和经济持续恢复下企业对中长期融资需求增加有关。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9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猪肉价格回落拉低CPI

CPI

CPI公布值(同比):1.1%

前值:1.3%

CPI预测值(同比):1.2%

国盛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点评:CPI 同比回落,核心 CPI 同比持平前值,其中:6 月食品项环比继续下降,主因猪肉、鲜菜、鲜果价格持续下降;非食品环比涨幅回落,主因旅游相关价格下降,与旅游淡季和局部疫情反复有关;此外,交通工具燃料涨价,家电、装潢等价格仍坚挺,与原材料价格上涨向工业消费品传导和竣工修复有关。核心CPI 持平,反映经济总体不弱,但结合 PMI 看,修复动能在边际放缓。

PPI大宗商品价格上行,但涨幅将回落

PPI

PPI公布值(同比):8.8%

前值:9.0%

PPI预测值(同比):8.6%

招商银行宏观经济研究所的所长谭卓点评: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支撑 PPI 同比保持高位,但增速略有回落。6月生产资料价格上涨 11.8%,涨幅回落 0.2 个百分点,拉动 PPI 同比增长 8.76 个百分点。结构上,上游的采掘业和原材料工业同比增速保持高位,但较前值均有所回落,分别下降 1.3 和 0.8 个百分点至35.1% 和 18%。生产资料价格高位小幅回落主要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相关。在国内保供稳价政策影响下,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价格回调带动相关行业涨幅回落。供需缺口将继续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上行,但涨幅将回落。原油方面, 7 月 OPEC+会议暂未就增产协议达成一致,但考虑到中美欧经济修复所 带来的需求提升,未来原油价格仍将有所上行。

PMI:企业仍在补库存

PMI

PMI公布值(同比):50.9%

前值:51%

PMI预测值(同比)51%

新时代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娟秀点评:6 月中国制造业 PMI 为 50.9%,略低于 5 月的 51%,经济韧性较强。PMI小幅下滑,主要是受生产端拖累。生产指数从 52.7%下降至 51.9%。从库存上涨来看,企业仍然在补库存,生产指数的下滑是由于缺芯片、航运紧张、广深疫情、电力紧张等供给侧方面的原因。

固投:制造业接力地产

固投

固投公布值1-6月(累计同比):12.6%

固投预测值1-6月(累计同比):12.5%

西部证券分析师雒雅梅点评:固定资产投资边际加速,制造业接力地产,基建继续托而不举。1-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12.6%,两年平均增速为4.46%,较1-5月上升0.47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主要贡献力量仍然为房地产,但单月动能的边际贡献在制造业。

近期的央行降准行为释放货币和信用政策偏松信号,因此居民的信贷环境偏中性背景下,预计地产销售增速将保持平稳,全年销售面积增速维持5%的判断,这也对企业的开工投资意愿形成支撑。制造业方面,由于出口和政策导向未有拐点,部分高新行业资本开支仍将有所上升。

信贷: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扩张

信贷

信贷公布值:21200亿元

前值:15000亿元

信贷预测值:18342亿元

华西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孙付点评 :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12万亿元,同比多增3100亿元,今年以来信贷规模持续保持良好的扩张态势:一方面,非标融资持续向信贷融资切换;另一方面,信贷融资需求逐步释放并增加。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好扩张,政策鼓励引导和经济持续恢复下企业对中长期融资需求增加,相应贷款增加1019亿元,企业短期贷款增长显著;短期居民消费贷款环比有所增加,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减少1193亿元,可能是政策控压所致。

M2货币政策中性回归基本完成

M2

M2公布值(同比):8.6%

前值:8.3%

M2预测值(同比):8.2%

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点评: 6 月 M2 增速8.6%,增速较前值上升 0.3 个百分点, M1 增速由前值的 6.1%下降0.6 个百分点至 5.5%。M1 和 M2 走势连续背离,一方面原因是去年上半年 M1 增速快速抬升,基数分歧导致。另一方面,这也反映了地产销售数据回落及企业经营景气仍然面临着压力。M2 的回升与社融增速的企稳相匹配,表明货币政策向稳健中性回归的过程基本完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