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郑州小区

田国宝2021-07-22 18:4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国宝 陈月芹 7月22日上午,虽然部分地区还伴有淅淅沥沥的小雨,但郑州大部分地区的雨都已经停了,阴沉沉的天空下,道路上的积水少了,车辆和行人多了起来。

8点15分,河南省气象台发布黄色雷电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内,黄河以北和平顶山、郑州、南阳、三门峡、周口和开封等六地区和商丘、信阳两地区东部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局部伴有1小时30到50毫米的强降水、8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早晨起床后,刘永没有洗漱就匆匆赶到公司, 7月20日郑州暴雨当天,刘永居住的小区发生断水、断电。当天,他在办公室一直待到7月21日下班,回家查看一遍,没有发现大问题,但家里的水电还没有恢复。

河南建业新生活副总裁张鹏华告诉经济观察报,水灾后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排水和检查电气设备,由于小区外的洪水倒灌,如果停电,地库等低洼区的积水无法排除,时间长了对停发在地下车库的汽车、供电系统等造成损毁。

7月21日中午,随着雨势减缓,郑州的部分小区开始清理淤泥和全面消杀工作,但部分受水灾影响较大的小区仍以抽水和抗险为主,尤其是部分断电小区,由于发电机和抽水机数量不足,排水速度较慢。

河南这场暴雨,无论对于小区的硬件设施,还是为小区服务提供服务的物业公司,无疑都是一场考验。

水灾

7月20日晚间,刘永接到无数个求救电话,有的是亲朋好友打来的,有的是同事打来的,都是因暴雨被困在郑州某个地方无法回家。

彼时的刘永被大雨困在办公室,由于担心漏电,办公室所在的大厦已经断电,黑灯瞎火中,对于来自四面八方的求助电话,他一筹莫展。

办公室窗外的路面上,水位已经没过了停在路边的小车顶,一些车重较轻的小区在路面上随着水流打转。人出不去,车无法行走,“心里觉得愧疚,但真的是没办法。”

刘永一个人住,晚上打电话给小区物业公司,物业工作人员告诉他,小区处于断水断电状态,由于雨水倒灌,小区地库有大量积水,他庆幸车停在公司,否则,他那辆花销了他一年收入的“豪车”可能就报废了。

7月20日,刘永和大部分同事都住在办公室,“一方面是回不去了,这么大的雨,回去路上的风险太大了;另一方面家里没水、没电、没吃的,连外卖都叫不到,还不如待在公司安全。”

刘永困在办公室的时候,下了班的赵鹏也没办法回到家,晚上9点多,他打电话给妻子,家所在的小区没有断电断水的现象,留存的食物还能维持一两天。

“我们家楼层高,问题倒是不大。”刘鹏叮嘱妻子不要轻易下楼,一直待在家里等他回去。但他当晚没有回去,安顿好家里后,当晚他居住在公司里,“女人带着小孩,回不去,比较担心一些。”

20日,张鹏华一直滞留在办公室内值班,从19日晚间,建业新生活要求所有物业人员24小时在岗排水、防汛。两天来,他一直在关注着服务下各个小区的情况,协调防汛、救援工作。

由于雨量较大,外面的水不断倒灌到小区内,首先要做的是用备用的沙袋和防护物资将地库出入口等堵起来,防止地库大量积水。但即便做了防护,郑州大部分小区地库都未能幸免被倒灌。

据张鹏华介绍,他要求所有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每半小时清理一次下水管道,要确保正常排水,“由于水流比较急,水量大,排水管道很容易被树叶等堵塞。”

7月20日晚间11点多,绿城服务百合花园负责人刘洪伟收到街道通知,要求组织所有业主紧急撤离。

当晚,中牟县韩寺镇荣庄村贾鲁河一段河堤已经溃口,绿城百合花园小区距离贾鲁河仅50米,当时情况十分紧急。

百合花园小区约80户业主,200余居民,30名物业人正分头通知业主撤离。“有条件的小区先自行撤离,往离河道远的地方走;没有条件的小区,孤寡老人或者不具备自行撤离条件的人,留在原地等待政府通知,等真正的洪峰到来前往上走往高处撤。”

救援

小区是居民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一个小区受灾程度关系着数百人甚至上千人的安危。郑州多数小区的救援工作从7月20日晚间就已经展开,清理下水道和排水管,封堵地库出入口,检查电气设备和线路,多数物业公司要求全天24小时值班抢险。

7月21日早晨4点多,天刚刚发亮,郑州的雨势小了很多,张鹏华从办公室处出发,开始对建业服务下的小区进行巡视。

作为河南本土最大的开发商,建业在河南全省有400多个小区,仅在郑州就有70多个社区近6万户业主,目前已经入住的业主接近4万户。防汛和抢险任务较重。

“最紧要的事情是防止水倒灌进小区。”张鹏华告诉经济观察报,由于暴雨,建业旗下的春天里一期、联盟新城三期等4个小区出现断电断水现象,由于断电,小区内的积水也无法及时排出。

一些地库的出入口的沙袋垒砌至腰部,仍然不能避免洪水倒灌,给小区的救灾抢险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

一整天,张鹏华和他的同事们都在从各地调集发电机和抽水泵。7月21日中午12点半左右,张鹏华说,当时4个小区还需要10台发电机和10台抽水机,“抽水泵越多,排水的速度就越快,损失就会越少。”

7月22日上午10点40份左右,张鹏华告诉经济观察报,他还在各个小区逐个查看救援情况和现场解决各类问题,经过连续两天两夜的抢修和协调,部分小区已经恢复,有的靠市政供电,有的靠发电机。

稍早的时候,建业新生活提供的信息显示,除了春天里一期、联盟新城三期等4个小区暂未恢复供电,泰宏建业国际城、巩义春天里、比华利、尚悦居等9个项目正在紧急抽取积水,其他社区积水已基本清理完毕。

对于4个没有恢复供电的小区,建业新生活方面表示,首先需要将积水抽取完毕,并清理淤泥、杂物等,清理完后,还需要对原有的线路和电气设备检查、修复,没有问题后,才能恢复供电。

除了物业公司自救外,政府救援和民间救援早已经展开,一方面在灾情严重的区域解救被困人群,7月21日,包括地铁5号线、K226列车等在内的部分被困人员已经被成功救援出来,22日,相关救援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另一方面,有关居民生活基本保障的后续工作也同步展开。6月22日,蓝天救援队在建业集团总部楼下设立物资发放处,主要用来发放居民生活的相关物资。

由于暴雨影响,部分区域物资供应出现短缺,满足居民生活基本保障,也是政府和民间救援的主要工作内容。建业新生活也开放了多个避难中心,协助被困居民转移到避难中心,并提供相应的饮水和事物。

善后

这次河南暴雨,暴露了一部分小区日常预防能力和救援物资缺乏的短板。赵鹏所在的小区,由于防洪物资储备不足,导致洪水从出入口倒灌,“还好没有断电,水很快被抽取干净了,没有造成太大损失。”

但很多小区并没有这么幸运,由于日常准备不足,有的小区连日常防洪的沙袋、防护板等物资都没有常备。有的小区虽然备有一定数量的防洪物资,但也存在不足的情况。张鹏华所急需的发电机和抽水泵更是防洪救灾的紧缺物资。

绿城百合花园水电一直正常供应,但是急需要20立方米沙子、3000-5000个沙袋,用来把车库堵死,而且要做好应对水电停供、网络中断后形成信息黑洞。目前绿城服务已经筹集调用防洪物资。

建业新生活也在紧急调用各类物资,既包括发电抽水设备、防洪等抗险物资,也包括饮用水、熟食、蜡烛等生活物资。由于郑州雨势减缓、部分区域已经雨停,原本紧缺的各类物资供应有所减缓。

虽然河南暴雨的预警并没有完全解除,但郑州已经开始启动善后工作,对于社区来说,首先是积水、淤泥和杂物清理,以及设备、线路检修和全面消杀。

7月21日开始,郑州部分小区开始清理暴雨过后的积水和淤泥等工作。大灾后容易滋生疫情,全面消杀工作必不可少。到22日中午,部分受灾情况较轻的小区已经完成清理工作,准备下一步消杀工作。

小区由于人员密集,尤其是单元入户门、过道、走廊、楼梯、地下车库、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以及小区内道路、商业、物业办公室、绿化、休闲等室外区域,均是消杀的重点场所。张鹏华说,要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

7月22日,包括建业旗下的部分小区已经开始消杀工作,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背着消毒液,开始大规模对小区内各个角落进行消杀。疫情期间,多数小区都有充足的消杀物资。

但小区面临更大的问题是居民安抚工作,尤其是一些受灾情况较为严重的小区,由于断水、断电、断气和断食,居民情绪较为激动,如何安抚受灾群众,也是下一步救灾善后工作的重心。

另外,由于车库和路面大量积水,这一次郑州等地大量小汽车长时间浸泡在水中,这些损失谁来承担、谁来赔偿,也成为善后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