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神鹰救援队驰援新乡卫辉救援:我们多一份坚持 就会多一份生的希望

河南日报客户端2021-07-23 12:30

图片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7月17日8时至22日6时,新乡市出现特大暴雨,小时雨强和累计降雨量均超过该市有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22日,正在郑州参与防汛救灾的洛阳神鹰救援队接到神鹰救援指挥部指令:“新乡卫辉告急!立即抽调队员组成突击大队紧急驰援救灾。”

33

接到指令后,洛阳神鹰救援队紧急抽调在郑州参加救援的8大队、21大队、22大队、23大队和新乡大队等,共46名队员乘坐16辆车立即奔赴卫辉。

22

“到达卫辉后,我们与卫辉市应急管理局和神鹰救援指挥部取得联系,该局立即指派一名副局长带路,经过层层险关,我们共同到达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上乐村镇东关庄村周边的几个村子。”洛阳神鹰救援队总队长张超伟告诉记者,东关庄村总人口有3000人左右,需要转移1300余人。

44

据张超伟描述:面临转移群众的重任,可东关庄村周围桥梁全部中断,整个村子成为孤岛,周围的几个村也基本一样,与外界失去联系,手机没有信号。

66

“到达现场后,唯一能用得上的只有冲锋舟,我们先派船只到村里探明灾情。按照神鹰救援指挥部指定的上岸点有二公里左右,但水流湍急,上岸难度较大。”张超伟介绍,队员们克服困难,发扬“神鹰神鹰,救援先锋,人民需要,首当其冲”的精神,立即投入到转移群众的紧张工作中。

77

据了解,截至22晚8点,神鹰救援队员配合部队、消防及其他应急救援队,共转移出群众360余人,和一批群众财物,受到当地政府及部队表扬。

88

“当最后一批队员回到驻地休息时,已经是23日凌晨1点多,简单吃饭后已经是两点左右。很多队员困得倒地就睡,这几天大家连续超负荷工作,每天的休息时间不超过4小时,但是大家都无怨无悔,因为我们多一份坚持,就会多一份生的希望。”张超伟说。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 范坤鹏 通讯员 白仪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