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丨卫辉、辉县告急,部分村庄被大水围困,急需冲锋舟和皮划艇

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7-23 12:48

(图片来源:东方IC)

7月21日晚至7月22日下午,河南省新乡市中北部遭受大暴雨和特大暴雨袭击,多地河流超保,卫辉市和辉县市多地遭洪水围困。目前,应急管理、水利、住建和卫健委等多部门组成的国家防总工作组,已经赶赴新乡协助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卫辉市应急管理局和辉县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卫辉市、辉县市多处村庄乡镇人员被洪水围困,多地水位较深,工程车辆难以进出,急需皮划艇和冲锋舟;同时也需要外地前来的,具备专业救援知识的团队帮助。

两地应急管理指挥部门表示,外地救援队赶赴当地参与救援,可提前与两地的应急管理指挥部门联系,接受统一调配。

辉县市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胡桥、占城和吴村三地洪水围困群众情况仍然严重,工作人员一直在一线抢险救灾,现场面临着断电和网络通信不畅的难题。

针对网传的泄洪消息,上述辉县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辉县此前已经提前进行过多次泄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一份文件显示,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7月23日下发紧急关闭泵站的通知。通知称,据牧野区反映,卫河新中大道下游牧野区后合头已经漫堤,前河头垂直距离河堤还有五十厘米就漫堤。截至通知发出时,当地还有7000多名群众没有转移,牧野区紧急请求关闭上游泵站1小时,用以撤离人员。

记者自中国安能方面获悉,7月22日晚,中国安能102名专业救援队员已经赶赴河南新乡,携带应急动力舟桥、全地形两栖救援车等装备30台/套,进行抢险救援和人员转移。

目前,中国安能救援队员正前往前稻香、后稻香和水屯等受灾严重的地区。

据新华社援引河南省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截至22日15时,7月21日至22日的暴雨共造成新乡当地77万余人受灾;据不完全统计,新乡市紧急避险人口13070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201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1360.04公顷。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彭强/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