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数字金融: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反诈防骗不能忽视老年群体

胡群2021-07-23 18: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当前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7月23日,国家反诈中心、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击新型网络犯罪指导处处长张硕在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下,支付宝主办的全国首个针对银发群体的沉浸式防骗展上表示,已有不少老年朋友受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侵害,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国60岁及以上年龄的人口超过了2.6亿,反诈防骗工作不能忽视老年群体,织牢防护网很关键,需要我们用技术和爱心为老年人群体保驾护航。

国家反诈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万起,打掉犯罪团伙1.4万余个,同比分别大幅上升。今年五月,全国电信网络诈骗8.46万起,环比下降了14%,案件持续高发的势头得到了一定的遏制。自今年初以来,国家反诈中心每天平均下发预警指令5.2万条,成功避免771万名群众受骗,紧急止付涉案资金2654亿元,拦截诈骗电话6.1亿次,诈骗短信9.1亿条,封堵诈骗网址近百万个。4月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会同各部门组织集中开展反诈宣传月活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3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9亿份,组织开展五进宣传、精准宣传和新媒体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弥合数字鸿沟

中国老龄化进程正明显加速。今年5月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8.7%,与2010年相比上升5.44%。与之对应的是,老年网民比例也在稳步提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21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已占全球网民的五分之一,其中60岁及以上占比为11.2%。

然而,中国社会是否已准备好迎接老龄化社会?随着数字化技术加速覆盖医疗、养老、交通出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老人面临着更显著的数字鸿沟,其中心理鸿沟、技术鸿沟成为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两大难题。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互联网公司和全国各城市纷纷启动了“适老化改造”。

所谓“适老化”改造,是为了解决老年人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所遇到的困难,具体包括:让老年人可以用到更多界面简单、操作简单的服务产品,提升方言识别能力,方便不会普通话的老人使用智能设备;App适老版将不再设有广告插件,特别是付款类操作将无任何诱导式按键;65岁以上老年人拨打电信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可以直接享用人工咨询服务,无需再经过复杂的语音提示和数字选择等操作环节。

在政策鼓励下,不少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加速适老化改造,一批适老化互联网应用率先落地,覆盖数码硬件、打车、网购、金融等多个领域。

“科技+服务”软硬两手抓,是推动弥合数字鸿沟的重要基础。科技创新体现了适老化改造的“速度”,线下服务则体现了社会的“温度”。科技适老,理念适老,政策适老,正是整个社会和时代所需要的人文关照。

电信诈骗中老年人成为重灾区

“从消费水平绝对值看,老年人消费水平高于人均消费水平。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消费将达到61.26万亿元 。”2021年7月,中国银行发布的《金融场景生态建设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融到场景中的金融产品是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场景中的金融产品至少 应该具备定制化、组合化、线上化、数字化、安全性等特点,其中,作为金融产品融入场景的前提,线上化不是简单地将业务从线下 迁移至线上,而是依据线上交易特性,进行相应的服务、流程、体验、运营优化, 打造流畅、便捷的线上服务体验。

当金融机构竭力为银发客群提供数字金融服务时,电信诈骗早已面准这一群体。

“当前,电信诈骗中老年人成为重灾区”。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方面表示,老年群体作为在当前快速发展的社会中“步伐较慢”的群体,缺乏相应的金融知识,面临的问题更加严峻。随着数字技术迅速发展,许多不法分子将黑手伸向老年人群体,经常以“免费赠送”“积分兑换”等诱饵实施诈骗,甚至存在以非官方的名义告知你存在“异常交易”、“上了黑名单”等恐吓中老年群体。面对这类情况,建议中老年群体如果存在任何涉及卡片交易、卡片安全的问题,应当通过官方网站、官方APP第一时间联系正规客服渠道,或者是前往线下网点办理。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和应用的普及,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出从电话诈骗加速向互联网诈骗转变趋势,诈骗手法不断翻新,模式持续升级。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等易受骗群体的精准诈骗日益猖獗,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副所长林美玉表示,从公安机关通报数据来看,电信网络诈骗案发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任重道远,工信部反诈中心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

面对面的笨办法可能才是好办法

“靠人工智能是解决不了的,需要真实世界的人,去面对面解决。”来自支付宝的人士表示,技术之外,要消除老人对数字化技术“不敢用”、“不会用”的“心理鸿沟”,还需要耐心和同理心。

蓝马甲应运而生。蓝马甲希望通过这个“人服务人”的志愿行动,用真实世界的温度,架起老人通往数字世界的桥梁。“蓝马甲”是在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等指导下,由支付宝发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公益志愿者行动,主要提供手机操作使用指导、防骗知识普及、金融安全知识讲座等社区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7月19日,广州市商务局联合支付宝发布 “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 计划。预计在广州商超、药店、服务门店入驻超过 100 家服务驿站,首批已落地广州盒马、大润发、阿里健康大药房等 36 家门店。目前,这一社区讲座+驻点模式,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多地开展。

7月23日,全国首个沉浸式防骗展在北京启动,采用“多维度案例+成果展示+交互体验”的方式,趣味性与科普性并存,通过集合各种骗术的“档案馆”形式,花样展示诈骗案例,并通过互动的形式,还原诈骗的真实场景,同时,这次的防骗展,还放大了展厅内字体,以图文结合的方式,照顾老人及特殊人群的参展体验,通过防骗巡回展,让老人更直观的了解骗子的本来面目,遇到类似案例,就会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刘磊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线上和线下也在人们的生活中高度融合。一方面,数字经济带来了普惠和包容,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简单方便。另一方面,对于尚未融入到线上生活的人群,尤其是部分老年人则存在某种歧视,造成一些出行、购物等方面的不便。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应当普惠全体公民,不应将占据人口比重18%的老年人排除在外。我国大型的科技平台企业也应更多的担负起相关责任。只有科技企业积极主动建立服务老龄人口的思维,技术的发展才能实现“普惠”全体公民的目标。从这个角度出发,支付宝的“蓝马甲”行动值得肯定和支持,但也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加入,持续完善。另外,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科技企业提前积极进行“适老”行动,也能有助于社会积极应对老龄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