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洛斯60亿收购松江互联网数据中心50.1%股权

程璐洋2021-07-23 23: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7月23日,有消息称,普洛斯以总价60亿元,完成向世纪华通(002602.SZ)收购松江互联网数据中心50.1%股权。

3月24日,世纪华通公告,为更好地利用国家在新基建方面良好的政策环境,世纪华通计划通过出让股权方式,引入普洛斯作为珑睿科技的主要股东。珑睿科技主要从事数据中心收购、投资、建设、运营相关业务,全资拥有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长三角智能信息基础设施综合体项目(即松江互联网数据中心),是世纪华通的控股子公司。

根据公告,普洛斯40亿元收购珑睿科技50.1%的权益,同时还将持有珑睿科技控股股东智慧云实业50.1%的权益,包括智慧云实业承担的40亿元并购贷款的约一半。也就是说,普洛斯为此笔交易承担约20亿的并购贷款。

本次交易,由世纪华通与普洛斯于境外共同设立并购基金 (其中世纪华通作为LP持有并购基金49.90%份额),并购基金在中国境内设立主体完成本次收购。

松江互联网数据中心为位于上海市松江区长三角智能信息基础设施综合体项目。普洛斯表示,该项目将成为长三角领先的人工智能超算枢纽,预计2021年底陆续投入使用,将承担各种大规模AI算法计算、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任务。腾讯将成为该数据中心的主力用户。

2021年7月,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2023年底,全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

除普洛斯外,多家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机构投资者也在持续关注数据中心资产。

2021年5月,万国数据以约38亿元完成收购北京顺义数据中心。

5月18日,据彭博社报道,万国数据正考虑收购普洛斯的数据中心业务,该交易的资产价值可能在8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普洛斯将成为总部位于上海的万国数据的股东。

2021年4月,凯德集团以36.6亿元收购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数据中心园区,该园区由四栋建筑组成,全部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可达7.5万平方米,IT供电容量可达55兆瓦。园区目前已经投入运营,所服务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国两家最大的电信运营公司。这是凯德在中国的首个数据中心项目。

同年6月,凯德集团向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出售位于中国的6个来福士资产组合的部分股权。凯德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回收的超过20亿新元资本的部分资金,将用于重点投资数据中心等新经济资产。未来几年,凯德计划在中国将旗下新经济资产的规模从2020年底的15亿新元扩大到50亿新元,投资重点涵盖产业园区、物流和数据中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