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中考成绩单:行业开始K型发展

蔡越坤2021-07-24 10:4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分化进一步加剧、资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非标转标效果显著——这是2021年上半年信托业成绩单展示出的三个动向。

7月19日,记者从中建投博士后流动站获悉,银行间市场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上半年目前共有60家信托公司披露财报;陕国投为上市公司,目前也公告了半年报业绩。

其中,从目前已披露的61家信托机构业绩来看,上半年按照净利润排名,头部信托中,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及五矿信托为行业前三名,分别为34.62亿元、20.11亿元、20.06亿元。

业绩冰火两重天,分化在进一步加剧。前述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长城信托、东莞信托、国联信托、华宸信托、山西信托、吉林信托、中泰信托、雪松信托在内的8家信托机构净利润不足亿元。其中雪松信托上半年净利润仅54.34万元。另外,上半年民生信托、华信信托出现亏损。

中融信托表示,行业头部公司的格局整体保持稳定,在疫情和严监管环境下,行业内部持续分化,机构间差距逐步拉开,资源日益向头部公司集中。

分化持续加剧

从上半年净利润数据看,华能信托、重庆信托、华润信托、光大信托、建信信托、中航信托、江苏信托进入净利润前十名行列,净利润分别为18.24亿元、18.09亿元、15.12亿元、13.98亿元、10.90亿元、10.80亿元、9.90亿元。

从业务收入来看,在今年“两压一降”的监管环境下,头部信托机构的业务收入不降反升。

上半年信托业务收入前三名分别为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五矿信托,数据分别为63.10亿元、27.84亿元、27.57亿元,均有所增加。

此外,光大信托、华能信托、中航信托、中融信托、建信信托(母公司)、重庆信托、爱建信托进入前十名行列,业务收入分别为26.55亿元、24.00亿元、21.49亿元、20.54亿元、12.94亿元、11.49亿元、10.63亿元。

对于行业分化,由中融信托创新研发部出具的报告显示,整体来看,营业收入方面,行业排名前四家信托公司上半年营收均超过30亿元,相较于去年仅有两家,行业头部信托公司实现营收能力明显增强。净利润方面,相较于去年行业TOP10合计净利润136.02亿元,今年上半年TOP10合计净利润156.28亿元,同比增长14.90%,高于行业平均增幅。在业绩排名中,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中航信托净利润排名从去年的第11位跃升至第9,进入前十;上海信托净利润增速略有下滑,排名退出前十。

另外,根据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净利润的区间分布以1亿-5亿元最多,其次为5亿-10亿元、0-1亿元。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有9家,反映了行业头部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21年上半年,共有37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在5亿元以下,低于5.65亿元的平均水平,占比约为60.66%。

对此,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表示,梳理61家信托公司的上半年经营业绩,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整体均实现了稳步增长,资本实力也整体提升,但行业集中度也有所提高。

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崔继培也表示,各信托公司业绩表现差异较大。营收方面,上半年延续了行业分化的趋势,头部信托公司营收绝对值和同比增速均表现较好,其他公司则波动较大。利润方面,上半年头部信托公司增速不一,整体保持稳健增长,但尾部信托公司表现低迷,61家披露业绩数据的信托公司中,有2家出现亏损,8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尽管为正但尚不足亿元。分化趋势下,行业已出现K型发展特征。

资产计提上升至40.3亿元

2021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以及严监管政策延续,信托行业风险事件时有发生。

例如,今年1月,投资人曝出“信托一哥”中信信托一款投向贵州遵义播州区的信政产品逾期,逾期本金、利息规模为2.55亿元,融资人为遵义市播州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时遵义市播州区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遵义苟江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为该项目提供保证担保。

近日,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信信托一直在敦促播州国投公司还款,并持续与其上级单位遵义市播州区人民政府等相关方保持沟通。

此外,7月20日,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600816.SH,)重组有了实质性进展。上海电气等四家上海国资企业联手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联合发起设立上海砥安公司入主。此前违约的产品风险处置尚在进程之中。

在风险项目逐渐暴露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加大了对金融资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根据中融信托统计,2021年上半年,60家信托公司中披露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共43家,同比2020年中47家略有下降,计提减值损失额度同比去年年中的30.6亿元上升至40.3亿元。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也表示,减值损失计提对经营业绩的影响仍然需要重视。可比的60家信托公司2021年上半年平均减值损失约0.5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45亿元增长22.68%,其在营业收入的比重也从年同期的5.15%提高至今年上半年的6%。

此前,信托业协会在披露信托一季报时表示,信托公司营业成本的增长,既有加大各类新业务布局投入(包括人力资源、IT系统等)的原因,也和信托公司加大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力度有一定的关系。近年来,信托公司经营业绩呈现分化局面,特别是个别信托公司风险暴露,利润指标转负,这也对利润总额的整体增长产生了不利影响,但行业整体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

崔继培也表示,信托公司面临的资本压力整体加大。资本实力决定了信托公司的经营规模、抵御风险的能力和业务扩张的潜力,并与信托公司调动资源的能力、信托公司评级等多个方面密切相关。在现行的市场环境下,信托公司面临的外部风险和监管压力更大,因此信托公司在转型发展的同时,也应考虑如何在外部支持减少的展业中节约资本消耗,应对资本压力和流动性风险。

非标转标见成效

上半年信托业绩的另一个特点是,在“两压一降”的监管背景下,信托机构非标转标效果显著。

例如,平安信托上半年营业收入稳步提升,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事务管理类信托计划规模同比压降506亿元,融资类信托计划规模同比压降545亿元,证券投资类资产规模同比上升815亿元。

此外,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38万亿元,较2017年4季度末的历史峰值下降了5.87万亿元,延续了2018年以来受托规模的下降趋势,但同比和环比降速均有所缩窄。

对此,中融信托表示,今年一季度末,融资类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分别下降至4.45万亿元和21.85%,规模同比下降1.73万亿元,占比下降7.11个百分点。监管明确表示今年将继续“两压一降”,“严”字将贯穿全年。

今年上半年,在监管部门对附加回购、收益补偿等担保措施的股权投资、各类资产收(受)益权投资等各类名不副实的投资类业务进行规范后,投资类信托规模和占比仍然持续增长。其中,今年一季度末证券市场投资已跃居信托资金的第二大投向领域,仅次于工商企业投资。以房地产类信托、基础产业投资为代表的非标融资类产品持续减少,且预计下半年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展望下半年,中融信托认为,新增信托产品将呈现如下趋势:一是融资类与通道类业务作为“两压一降”的重点压降对象,业务规模难以反弹;二是在国家大力提倡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信托支持实体经济的趋势仍将延续;三是信托产品转型创新业务将迅速发展。各种压力之下,信托业务的发展方向将从“重规模”转为“重质量”,家族信托等本源业务将持续增长。

对于信托行业的转型发展,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也表示,当前,信托行业正在继续深化业务转型,通道类信托、融资类信托规模的压降将继续推进。虽然行业处于转型发展期,部分传统业务的开展面临一定的困难,但处于行业头部的信托公司仍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发展态势良好。信托公司应坚定业务转型信心,扎实推动信托业务回归本源。未来,业务转型进展顺利的信托公司,将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明显的竞争优势,并最终反映到关键业绩指标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