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颁布逾三年 陈雨露表示:刚性兑付、资金池操作等得到系统性纠正

蔡越坤2021-07-24 13: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以2018年4月资管新规发布为标志,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资产管理行业风险化解取得重大进展。刚性兑付、层层套现、资金池操作等违背资管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等做法得到了系统性纠正。”7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2021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

资管新规发布超过3年,陈雨露透露,以净值化为核心的整改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从产品来看,投资者风险自担的、净值型资管产品代理不断上升,供给资金占全部资管产品的70%,比整改初期上升了近30百分点。

另一方面,陈雨露谈到,从资产端来看,资管产品的投资结构也显著优化。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占比显著上升,非标准资产占比明显下降。目前在监管部门和行业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资管新规过渡期,各项存量资管产品整改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进行,进度符合政策预期。影子类资管产品、非标债权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的规模已停止快速扩张趋势,且均比历史峰值显著下降。

从行业数据变化来看,记者了解到,资管新规实施三年以来,行业变化日新月异。

首先,资管新规推出后的三年里,据公开数据,作为理财产品里非标的代表,信托行业管理规模持续压降。截至2020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0.5万亿元,较2017年末的26.2万亿下降了27.8%,这主要由于事务管理类信托的压降。2020年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9.19万亿元,较2017年末历史高点15.65万亿元减少41%;

与之相反,截至2020年末,公募基金总规模由11.56万亿元增长至19.8万亿元,年化增速约20%,是增速最快的资管机构;

此外,兴业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已增长至25.6万亿元,保本理财的规模压降至10%以内。同时理财产品逐步向净值型产品转型,2020年末,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约17.4万亿,同比增长59.1%,占全部理财规模的67.28%,同比增长22.1%。

与此同时,以资管新规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也在不断建设,今年以来,针对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的有关条款。监管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有关事项的通知,弥补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监管空白。

陈雨露表示,过渡期结束后,过渡期内已发行的封闭期半年以上的存量定期开放式资管产品以及新发行的定期开放式资管产品均应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资管新规的有关要求进行估值。以此为标志,资管新规过渡期内临时性的政策措施也将随着过渡期的结束而终止。资管行业将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资管新规的新阶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