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科创板转港股,又被发回,艾美疫苗成色受质疑,九成营收靠两款“老产品”

余诗琪2021-07-26 18:35

经观大健康 余诗琪/文 号称“国内最大的全产业链民营疫苗公司”艾美疫苗在港股上市或将折戟。日前,港交所网站显示,艾美疫苗的上市申请被“发回”。这是自2019年康方生物港股IPO申请被发回后,又一宗医药企业的发回事件。

所谓“被发回”是港交所从2014年开始实施的考核制度,若新上市申请不能通过初检,港交所将退回其上市申请,投资人一般将其视作“黑名单”。

对于被发回的原因,艾美疫苗对经观大健康并未给出更多的信息。根据港交所规定,被发回上市申请的公司需等待至少8周才能再次申请。截止目前,主板有13宗发回事件,除康方生物二次上市申请通过外,其余均未成功。

且康方生物相对特殊,被发回是因为招股书中只提供了两年半的业绩数据,不符合港交所要求的提供三年业绩的标准,在增加了业绩数据之后,它的二次申请很快就通过了,但艾美疫苗不存在类似问题。

这已经不是艾美疫苗第一次在IPO过程中受挫,去年12月它与中信建投签订上市辅导协议,拟登科创板。之后半年都毫无进展,今年6月,它终止了上市辅导协议,改向港交所递表。对于转板,艾美疫苗并没有给出过多的解释。但行业的共识是,科创板今年以来对企业研发属性的要求日趋严格,有相当一批企业主动撤回了申报材料。

先从科创板转战港股,现在又被港股“退货”,不免让投资者对艾美疫苗的成色产生疑问。

事实上,疫苗行业更知名的是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和沃森生物。从营收上看,2020年艾美疫苗的营收为16.4亿元,与智飞生物的151.9亿元,康泰生物的22.61亿元,沃森生物的29.39亿元都有着明显的差距,尤其是与行业头部公司智飞生物。

艾美疫苗已有8款商业化产品,针对6个疾病领域,还有针对13个疾病领域的23种在研疫苗。从数量上看,跟行业头部公司处于同一梯队。

不过它的营收过度依赖狂犬病疫苗和乙肝疫苗两款“老产品”,过去三年,两者合计占总收入比重的83.6%、84.2%及90.2%,甚至逐年上升。这其中,狂犬疫苗的比重较高,超过65%。而行业对该市场的认知并不高,据灼识咨询报告,2015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0.7%,2020年至2030年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0.5%,天花板已现。

艾美疫苗实际上也意识到了这点,此次募资中,它明确指出资金用途之一是在研管线的临床试验。还重点提到了新冠疫苗,艾美疫苗称已经布局了4种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mRNA新冠疫苗已经进入临床I期,剩下3种还在临床前。这款mRNA疫苗并非艾美疫苗自研,而是在今年5月,通过控股珠海丽凡达,获得了这款进入临床阶段的新冠疫苗。

招股书中提到,这款新冠疫苗计划在2022年下半年向药监局申请上市批准。公司引用了灼识咨询的数据,国内新冠疫苗接种者将从2021年的8.05亿人增长至2025年的10.37亿人,从而创造出一个自2021年起每年价值数千亿元的市场。

而目前国内已经7款新冠疫苗获批上市,接种人次也逐渐放缓。虽然暂时尚未有mRNA疫苗上市,但复星医药和沃森生物的相关产品都已经进入临床III期。复星医药最近称,产品的专家审评已经完成,正在等待行政审评完成。此前复星医药CEO吴以芳还提到,已经交付的工厂拥有的年产能在3.5到4.2亿剂,且具备随时扩大到10亿剂的条件。

艾美疫苗的进度至少落后复星医药和沃森生物两家巨头一年的时间,但除了新冠疫苗,它也很难讲其他的新故事。目前共有23条在研管线,只有3条进入临床I期,剩下大多处于临床前,距离商业化还很远。

被港股“退货”,对艾美疫苗的冲击可能不像更“烧钱”的创新药企那么致命,毕竟它还有超过十亿元的收入规模。但随着mRNA疫苗赛道的持续增温,资金明显净流入,尤其是像智飞生物这样的公司开始掌握更多的资源禀赋。在新产品上有些乏力的艾美疫苗会如何应对,经观大健康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