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沟通赔偿:特大暴雨一级自然灾害致乘客罹难 有逝者家属还有疑问

张英2021-07-26 19:37

郑州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遇难者家属及市民献花致哀 张英/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7月26日,郑州地铁5号线遇难者“头七”。上午10点左右,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看到,有数名逝者的家人朋友前来献花致哀。

据郑州官方发布的消息,7月20日,郑州市突降罕见特大暴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一列车在沙口路站至海滩寺站区间内迫停。最后,500余名乘客被救,12名乘客经抢救无效不幸罹难。

一位逝者家属向记者介绍,地铁公司为他们提供了赔偿方案,协议书表述,“2021年7月20日,郑州发生特大暴雨一级自然灾害,导致XXX在乘坐5号线期间不幸罹难”。赔偿款包括: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费用。

该家属表示,很多问题还没有调查清楚,我不同意签字。首先应对事情有一个定性,暴雨是客观条件,还有主观操作因素,比如在安全方面有没有违规?有没有预案?事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我们必须得讨个说法,而不是说只要拿到钱。钱再多,没有生命重要。而且金额多少是相对的,怎么评判?后面又说(赔偿)比照交通事故,这属于交通事故吗?恐怕都还有待商榷。地铁公司当时有没有人下达指令暂停运行?后续救援为什么这么慢?我有太多疑问。但是对方都没办法拿出条文来说服我。

微信图片_20210726193047

郑州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遇难者家属及市民献花致哀    张英/摄

据介绍,目前地铁公司指派了工作人员陪着逝者家属,前来商量赔偿方案的是一个律师事务所的律师。

经济观察网就上述情况致电咨询郑州地铁集团,得到的回复是没有接到上级通知可以接受采访,也无法对接宣传部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