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股集体暴跌 投资者出逃的四点担忧

陈月芹2021-07-26 2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7月26日,物业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截至收盘,已上市的52家物业服务企业股价大面积暴跌。截至收盘,除鑫苑服务停牌,浦江中国、烨星集团、德信服务、兴业物联、领悦生活股价与昨日持平,中奥到家是唯一一家收盘微涨的物业股。剩下的45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世茂服务全天领跌。7月26日开盘直线下挫,盘中一度暴跌超30%,午间休市后有所回升,跌幅逐渐缩小,但仍报收每股17.82港元,跌幅达19.55%,是当日跌幅最大的物业股。

金科服务、旭辉永升服务、碧桂园服务、合景悠活日内跌幅均超15%。

中海物业、华润万象生活、融创服务、新城悦服务、越秀服务、恒大物业、新希望服务、远洋服务、时代邻里、佳兆业美好等跌幅超过10%。

一位证券公司地产分析师向经济观察网表示,7月23日发布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55号文”)是直接导火索。

55号文要求对房地产开发、交易、租赁、物业等各个环节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其中,物业服务是因城施策突出整治重点之一,整治内容包括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公区收益、退出机制等方面。

前述地产分析师表示,7月26日收到不少投资者的电话,他们主要反馈出了四点担心。

首先,8部门开启了对物业管理行业的整顿组合拳,且提出要整治侵害业主利益,挪用业主共有部分经营收益,擅自利用业主共有部分开展经营活动等,投资者认为这将影响物业公司的经营收益。

其次,此前教育部披露《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对K12业务严格监管且禁止资本化运作等,新东方、好未来等中概教育股暴跌。

一位top10物业金融部门人士认为,物业股暴跌主要是受教育股波及,大部分物业公司在港股上市,境外投资者认为物业和教育都属于民生行业,存在一定共通性。“教育机构被要求注册为非营利机构,不能上市,不能融资或并购,市场也会担心物业服务企业被限制融资或者并购,因此对物业行业后市失去一定信心,认为物业行业充满不确定性,因此接连撤出”。

劳工成本可能上涨,是投资者对物业服务行业前景的第三点担忧。7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8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规范用工,强化职业伤害保障等,而物业服务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后续用工成本可能增加,进一步压缩物业服务企业的利润空间。

第四,有投资者考虑到目前物业股总体估值不低,存在向下调整的可能,因此也带头抛售。

对于不同物业公司跌幅不一,世茂服务、金科服务等跌幅较大,该分析师认为,这和其母公司资金面状况有关。而盘中浦江中国、烨星集团、银城生活服务、中奥到家等小型物业公司一度微涨,中信建投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认为,这是因为小型物业公司没有机构持仓,缺乏流动性,因此受大盘影响较小。

摩根士丹利最新研报中,下调对内地物管股行业看法由原来“吸引”降至“符预期”。研报指出,因预计物业行业缺乏短期催化剂,以及内房行业去杠杆化和流动性前景,继续影响市场情绪。

美银证券亦指,随着内地物管股即将公布中期业绩,市场将持续作价值重估,但预期在众多潜在负面因素下,中期业绩将是惊多于喜,对于物管商是否可达成进取的增长目标存疑,预期有部分物管商上半年毛利率下跌,加上增值服务业务发展受制于内地消费复苏较预期慢,认为会对股价造成影响。

中信证券房地产产业首席分析师陈聪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物业股暴跌受多重因素影响,但只是暂时性的,55号文不能简单理解为对物业行业的整顿,其主要作用将是推进市场化和规模化,坚决淘汰劣币。

55号文要求整治侵害业主利益,挪用业主共有部分经营收益,擅自利用业主共有部分开展经营活动等,以及各地监管普遍推动业主公共收益用以补充维修资金,物业管理公司一般可以提取不超过经营收入30%的管理费等。“这极大打击了一大批劣质物业管理公司,但却无损于具备公共区域经营能力、财务报表规范的品牌物业管理公司。”陈聪分析。

前述分析师认为,8部委对物业行业的意图更多是规范,和房地产开发行业的监管力度、调控思路完全不同,“有关部门强调房住不炒,房地块开发不要再有暴涨暴利的幻想,但对物业服务是希望加强对行业的规范,让市场更公开透明,这对头部物企、规范发展的物企是有利的。”他认为,投资者因为8部委等政策监管而产生恐慌,这和政策初衷、目标影响是有偏差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