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之后如何防大疫? 郑州疾控部门下发具体方案

瞿依贤2021-07-26 21: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郑州遭遇暴雨袭击至今已有一周,大灾之后防大疫是公共卫生管理的共识。

针对水灾之后是否会出现瘟疫的问题,郑州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所所长陈彦哲表示不会,“洪灾之后,各级领导非常重视,救灾防灾防疫力度很大,再加上现在卫生文明程度有很大提升,肯定不会瘟疫流行,但不否定有散发病例发生”。

经济观察网获悉,一周以来,郑州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所采了400多份水样,同时,要求16个区县疾控部门每天至少采10个末梢水样(即居民家里用水的水样);县级每天至少采5个乡镇的水样,5天实现乡镇供水检测全覆盖。

大灾之后如何防大疫?经济观察网采访了郑州市疾控中心两位专家,他们分别是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所所长陈彦哲,以及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袁中良。

消杀

“我们按照国家的方案,结合本地情况制定了技术方案,包括用什么药、什么配比浓度、什么地方需要消毒、什么地方不需要消毒,我们制定了一些指导意见,(针对疾控部门)层层培训。具体落实是卫健委来执行、管理的。”袁中良说,郑州市疾控下发给县区疾控的指导文件,总体跟国家的方案一致。

《洪涝灾害预防性消毒和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的工作原则写明,根据灾情及当地传染病发生风险制定防疫消毒方案,确定消毒范围和对象,尽可能选择消毒效果可靠,简便易行,对人畜安全、对环境没有严重污染的消毒方法。

方案要求,要加强重点区域消毒工作, 灾民安置点、医院、学校、幼儿园、集贸市场等与人们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场所是卫生处理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室内环境和物体表面清污后消毒,空气以通风为主,人员密集场所室内环境和物体表面可定期消毒。对受淹水源、厕所、牲畜养殖场所等也应全面进行消毒。同时做好动物尸体的处理。

袁中良告诉经济观察网,具体的消杀工作通常细化到社区来具体安排,现在郑州也有很多志愿者、第三方消毒机构加入。从收到的反馈来看,郑州市的消杀工作整体顺利,个别受灾的地方洪水还没有排尽,还有一些沟渠、淹死的动物,这些对消杀有更高的要求,还需要一些其他部门的协助,指导文件里面也有相应的细则。

比如,对环境清理中清出的新鲜动物尸体应尽快深埋或火化,对已经发臭的动物尸体,可用5000mg/L~10000mg/L有效氯消毒剂或2000 mg/L二氧化氯喷洒尸体及周围环境,去除臭味并消毒,然后再深埋处理等等。

水质监测

根据《洪涝灾害饮用水和环境卫生评估与应急监测工作手册》(下称《工作手册》),洪灾灾害造成安全饮用水短缺、垃圾粪便收集困难、污水任意排放,加上食物安全难以保障、居住条件恶化、灾民与病媒生物的接触机会增多、人群抵抗力低、人口流动加大、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受损、卫生服务可及性减低等原因,极易发生传染病的大规模流行。因此,加大饮用水和环境卫生评估与应急监测工作尤为重要。

而洪涝灾害造成的饮水卫生问题主要表现在致病微生物污染、水质感官性状恶化和有毒化学物质污染三方面。

陈彦哲告诉经济观察网,对饮用水的应急监测,应该重点监测色度、臭与味、浑浊度、pH值、氨氮、消毒剂余量、菌落总数和总大肠菌群等指标。

根据《工作手册》,各地根据当地灾情实际情况,确定水质监测的频次,重点关注应急供水。对于集中式供水,原则上监测1次/天。对于分散式供水,上述指标至少检测1次,原则上消毒剂余量监测1次/天。

“水样采回去之后,我们4个小时内要送到实验室化验。” 陈彦哲说,郑州市市内一共有10个水厂,因为暴雨,个别水厂受到影响临时关闭,“怕污染之后有水源性疾病,或者消毒不彻底,(水厂)稍微加大了消毒剂量的投放,但是都是在正常范围内,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灾害后期

《工作手册》规定,洪涝灾害后期,要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对室内外进行彻底的环境清理,改善环境卫生。对遭受灾害的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消毒,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尽最大可能消除导致疫病发生的各种隐患。

洪涝灾害结束后,灾民搬回原居住地时,应首先对原住房的质量进行安全性检查,确认其牢固性。然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洗家具,清理室内物品,整修家庭厕所,修缮禽畜棚圈,全面清扫室内和院落,清除垃圾污物。必要时将房间的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对室内和临时居住点带回的日常生活用品可进行煮沸消毒或在日光下曝晒。在有条件时,可用2%~5%的洁灭净洗消液将衣被浸泡15~20分钟后再进行洗涤。待室内通风干燥、空气清新后万可搬入居住。

同时组织群众清理室外环境,整修道路,排除积水,填平坑洼,清除垃圾杂物,铲除杂草,疏通沟渠,掏除水井内污泥,修复厕所和其他卫生基础设施,掩埋禽畜尸体,进行环境消毒,控制疫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使灾区的环境卫生面貌在短期内恢复到灾前水平。

附:郑州市疾控中心提醒

一、选用清洁、安全的水源和食物。

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等,要进行消毒处理。自来水水管或水龙头如被污染,退水后应充分清洗管路,水龙头表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餐具须清洁并消毒后使用,进食前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不吃剩饭剩菜、生冷食物,不到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二、蹚水后要及时清洗,外出尽量穿胶鞋。

暴雨后地上的积水中有许多细菌、病菌,长时间浸泡在污浊的水中,可能会患上一些皮肤疾病,比如脚气(足癣)、浸渍性皮炎、皮肤外伤感染等,严重的甚至患上丹毒,建议大家外出尽量穿上胶鞋。趟过积水的朋友,回家后要及时清洗皮肤,出现破损要及时消毒。

三、对泡水或进水的房间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

清除污泥和垃圾杂物,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洗家具,清理室内物品,清刷卫生间,必要时对房间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修补禽畜圈,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四、清除蚊虫的孳生场所。

及时检查生活、工作周边环境有无积水环境,如废弃器皿、花盆、小水坑及沟渠等,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疏通下水道。储水器皿要勤换水,加盖防蚊。不触碰溺死的动物尸体,搞好周围环境卫生,喷洒消毒杀虫药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