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精选层转板选手即将冲刺,贝特瑞、颖泰生物或饮“头啖汤”

周一帆2021-07-26 22: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首批新三板转板选手冲刺在即。

7月27日,首批符合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条件的新三板精选层公司的转板上市即将进入落地实施阶段,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将具备转板上市的基础条件。同时,为保障转板上市平稳落地,沪深交易所均于7月23日发布了转板上市相关配套规则,进一步推进精选层挂牌公司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

整体上看,沪深交易所配套规则主要对三大方面进行了明确。首先转板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与创业板/科创板一致;其次突出信息披露的重大性和有效性;最后对在新三板市场已披露或审核的内容进行简化。

以深交所为例,结合首发信息披露实践,转板上市报告书指引对部分信息披露要求进行优化,进一步突出重大性、有效性、针对性等原则。明确重大性原则的具体适用范围,精简优化了概览章节,将中介机构及其人员信息调整至“附件”,在“转板公司基本情况”章节不再要求披露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信息,删除对独立性事项的列举式、兜底式披露,突出对独立性瑕疵及整改情况的披露,删除对具体会计政策的罗列。

此外,考虑到精选层公司已在新三板挂牌一年以上,转板上市报告书指引对在新三板市场已公开披露的内容进行适当简化,如精简了公司历史沿革和合规性信息披露、上市申请文件要求等,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同时,结合转板上市特点,增加披露转板公司挂牌期间规范运作情况等。

据记者了解,按照目前转板上市办法,精选层挂牌企业转板在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需要相应满足科创板或创业板现行的上市市值与财务指标等发行条件,并符合科创板或创业板定位,同时要求申请转板公司股东人数不低于1000人,且在规定在申报前60个交易日有1000万股最低成交量。

“根据我们测算,截止7月23日,满足以上要求的精选层企业超过20家,随着近期新三板行情复苏,交投逐步升温,预计后续将有更多公司满足条件,进入转板备选名单。从所处行业以及市值规模来看,预计贝特瑞、颖泰生物等优质新三板企业有望率先成功转板。”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告诉记者。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24日,精选层累计申报企业161家,共58家公司成功完成公开发行,合计融资近140亿元。目前,精选层58家企业市值中位数为12.22亿元,市盈率中位数为24.9,远超基础层和创新层。

李兴表示,从流动性来看,精选层由于投资门槛较低和企业规模较大等原因,流动性远超基础层和创新层,过去一年精选层58家企业合计成交额超过300亿元,超过了新三板其他7000多家企业的总和,头部聚集效应明显。从研发投入来看,精选层企业2020年研发支出中位数为0.14亿元,同期基础层和创新层企业研发支出中位数均在0.1亿元以下。

实际上,精选层成立以来一直定位于承载财务状况良好、市场认可度较高、完成公开发行,具有较强公众化水平的优质企业。具体而言,股转系统匹配了与其股权结构相适应的交易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并对精选层公司严格监管,同时也为落实转板上市制度储备了企业资源。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精选层逐步发展壮大,新三板多层次资本市场效应愈发明显。新三板的定位与沪深交易所形成错位发展格局,主要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精选层满一年可以转板机制设定为沪深两市的后备军,有助于减少上市发行障碍,缩短上会排队时间。

“精选层转板上市无需证监会核准,仅由交易所审核的转板程序,与当下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流程基本相当,参考目前科创板的审核通过率,预计精选层企业转板上市的成功率将维持较高水平。我们预计后续将有更多新三板拟IPO公司转向申报精选层,为后期转板上市做好准备工作。”李兴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