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3成年轻人是有房一族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7-26 22:23

(图片来源:东方IC)

悦读全球(2021.07.26)

日本超3成年轻人是有房一族

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当今的日本年轻人常常被认为“不怎么买东西”、“物质欲望低”等。但关于被称为“人生中最大一笔购物”的住房,有一项数据反映出的情况有所不同,那就是每3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拥有房子。从日本的家庭收支调查结果来看,最近年轻人的住房自有率正在稳步上升。

2020年,户主年龄低于29岁的两人以上家庭的住房自有率达到33%,是最近约20年来的最高水平。与2002年相比,上升了约14个百分点,特别是最近4-5年,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虽然只是两人以上家庭的数字,但大致上相当于每3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购买了住房。

此外,从其他年龄层的情况来看,30-39岁家庭的住房自有率也在上升,而40岁以后则略有上升或与之前持平,可以看出年轻人住房自有率的上升比较明显。

关于住房自有率上升的背景原因,日本大和综研金融调查部研究员藤原翼分析称,“年轻人的住房自有率上升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利率低。还有就是年轻人和女性的就业环境得到改善”。日本银行(央行)大幅放宽货币政策,特别是2016年引入负利率制度之后,房贷利率大幅下降,年轻人喜欢的网上银行等也出现了0.3-0.4%水平的年利率。

即使是经历了新冠疫情的现在,日本年轻人的买房意愿也没有减弱。日本房地产公司Condominium Asset Management的社长渕之上弘和认为,“有的年轻人正是因为对前景感到不安,才会积极买房”。 其原因是房子作为资产会升值。由于利率低和收入增加,年轻人的购房难度降低,而以城市地区的住宅等为中心,卖房时的二手价格明显上涨。

IC Photo-1258456320142868484

(图片来源:东方IC)

东京奥运开幕式关东收视率56.4% 直逼1964年

共同社26日报道,据Video Research公司的调查结果(初值)获悉,NHK综合频道23日晚上现场直播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平均收视率关东地区为56.4%,关西地区为49.6%。这一数字直逼1964年东京奥运会创造的历史纪录(关东地区61.2%)。

尽管因新冠疫情影响停办奥运的呼声此起彼伏,开幕式之前主创人员接连卸任等问题缠身,但上述收视率表明时隔57年再次在本国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仍然得到了日本国民的高度关注。

关东地区的瞬间最高收视率达到61.0%,分别出现在开幕式序章阶段木匠打扮的演员真矢美季和踢踏舞者熊谷和德等人登场表演以及各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入场仪式开始后不久。关西地区的瞬间最高收视率为54.6%,出现在入场仪式中。

开幕式的直播从晚上7点56分开始,持续近4个小时。

1964年东京奥运开幕式除了NHK综合频道外,其他各家民间电视台也进行了现场直播。

IC Photo-1179726094913765386

(图片来源:东方IC)

法国国会通过法案 强化新冠疫苗接种规定

法国国会26日通过了一项强化新冠疫苗接种措施的法案,旨为应对该国的第四波疫情。

新法强制要求法国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而且,进入一系列社交场所必须提供健康通行证。

目前法国的博物馆、电影院和游泳池,已禁止无新冠疫苗接种证明者或新冠检测阴性者进入;想出席大型节日活动和进入夜店的人也必须提供健康通行证。

从8月开始,法国健康通行证的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到餐厅和酒吧、搭乘长途火车或飞机也需要这个通行证。

法国的日增新冠确诊病例正在逐步上升,7月初日增4000起左右,上周为日增2万2000起,新冠住院病例也呈上升趋势。

法国总统马克龙26日表示,法国现有4000万人至少接种了首剂新冠疫苗。他在推文中称,过去两周有400万人接种了疫苗,现在约有60%的人口至少接种了首剂疫苗,或已经完成接种。法国卫生部说,该国有3320万人,即近一半人口已经完成接种。

法国总理卡斯泰表示,到8月底,将有5000万人至少接种首剂疫苗。

IC Photo-262119663718367475

(图片来源:东方IC)

新冠大流行使印度人陷入巨额医疗债务

今年春天,新冠病毒席卷印度,阿尼尔·夏马尔连续两个多月每天到新德里西北部的一家私立医院看望他24岁的儿子索拉夫。

索拉夫现在已经回家了,但身体仍然很虚弱,还在康复之中。但是,为了给他治疗,家里积攒的债务已经堆积如山。夏马尔把全部积蓄都花费在救护车、检查、药品和ICU病床上了,然后他不得不向银行申请贷款。

随着费用的增加,他一开始向朋友和亲戚借钱。后来,他转向印度众筹网站Ketto在线寻求帮助。总的来说,夏马尔表示,他已经支付了超过50,000美元的医疗费用。众筹提供了28,000美元,但另外26,000美元的借款仍需偿还,这是他以前从未面临过的债务。

这场新冠大流行摧毁了印度的经济,在长期资金不足和支离破碎的医疗保健系统的摆布下,给数百万人带来了金融灾难。专家表示,这样的成本必然会阻碍经济复苏。

甚至在新冠大流行之前,印度的医疗保健服务就已经是一个问题了。

印度人需要自掏腰包支付约63%的医疗费用。这是许多贫穷国家的典型情况,因为政府服务不足。印度微薄的医疗保健资金,仅占其GDP的1.6%,按比例来说,比老挝和埃塞俄比亚的支出还要少。又因新冠疫情,印度数千万个工作岗位消失,这对Covid治疗是一个巨大的额外负担。

皮尤研究中心今年3月份发布的研究显示,这场新冠大流行将3200万印度人赶出了中产阶级,即那些每天收入达10美元至20美元的人。据估计,这场危机使印度的贫困人口增加了7500万,这些贫困人口每日的收入只有2美元或更少。

每日图片

IC Photo-1260327809189675011

当地时间2021年7月26日,越南河内,当地新冠疫情严峻,“封城”半个月,士兵在街头喷消毒剂。

(图片来源:东方C)

(本文编译自美联社、联合早报、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