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从业人员保障指导意见相继落地 网约车及货车司机权益暂未明确

2021-07-27 10:21

近日,以快递员为代表的零工经济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问题正得到关注和积极推进。在《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等多部委下发的指导性文件中,针对快递、外卖两大垂直行业从业人员都给出了相对明确的权益保障指导意见细则。对此美团等相关平台回应称坚决贯彻和落实指导意见,继续积极改进,提高劳动保障水平,提升行业就业质量。

相比之下,网约车及货车司机作为零工经济从业人员的典型代表和主要构成人群之一,则未有明确的保障指导意见。与快递员、外卖骑手相比,网约车及货车司机的工作环境复杂度也较高,但劳动收入与安全、就业环境等多个维度的权益保障细则仍处于待完善、待明确阶段。

“平台不给缴纳五险一金,我自己也舍不得,现在已经不交社保了。”从山东来到北京工作的网约车司机孙师傅表示,自己的一位同事前段时间遇到了一起乘客开车门与他人发生交通事故,进而引发损害赔偿,自己却承担了全额赔偿金。

在上海周边跑货运超过三年的司机小张认为,目前在收入分配中,司机的权益应受到更多的关注:“拉货一天下来很辛苦,但是现在派单不如以前多了,而且每单的收入也不如之前高,希望以后能建立更有利于我们司机的保障机制。”

有专家指出,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人群存在人身安全隐患、收入不足、保障不力等多层面的复杂问题,建议从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合理放宽网约车司机户籍限制、完善平台评分机制和通畅申诉机制等多个方面建议完善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措施。

据人社部的数据显示,我国的劳动力人口在9亿人左右,其中2亿人属于灵活就业群体。包括网约车及货车在内的零工从业者,对自身各方面权益保障需求并不亚于快递员与外卖骑手,社会应将关注目光放置在更广泛的零工群体,让包括网约车及货车司机在内的零工群体,获得更全面的工作与社会保障。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实,相信零工经济最终将成长为一个惠及多方健康发展的新业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