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百亿定增被指大比例稀释股东权益,市场惊呼胃口太大

周一帆2021-07-27 12: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券业又现百亿定增。

7月26日晚间,长城证券(002939.SZ)发布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其中资本中介业务投入不超过50亿元,证券投资业务投入不超过25亿元,剩余不超过25亿元将用于偿还债务。

据了解,长城证券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9.31亿股,发行对象不超过35名,除公司控股股东华能资本、股东深圳能源、深圳新江南外,其他发行对象的范围为基金公司、券商、信托、保险机构投资者等。其中,华能资本本次认购金额不低于20亿元,不超过46亿元;深圳能源本次认购金额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8亿元;深圳新江南本次认购金额不超过12.36亿元。

长城证券在公告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证券行业分层分化发展加剧,大型券商对优质发行人的垄断力度进一步增强,行业集中度正在加速提升。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外资券商加快布局,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竞争。

公司坦言,证券经纪是目前主要业务之一。影响经纪业务收入水平的因素主要为公司经纪业务客户交易规模及交易佣金费率。交易规模大小直接与证券市场行情相关,证券市场的周期性波动将使经纪业务收入大幅波动。交易佣金方面,随着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竞争日趋激烈、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经纪业务佣金费率可能持续下滑,对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对于长城证券此次定增,有市场观点认为,按今年7月26日收盘价10元计算,公司总市值才310亿元,却一口气计划百亿定增,这会对当前股东权益有比较大的稀释。虽然低成本融资对券商经营相对划算,但当前市场环境下,这一消息被当利空演绎的概率更大一些。

从市场反应来看,就在公司百亿定增公告发布次日,公司股票早盘跳空低开,最低时探底至9.64元,这一价格较前收盘下跌3.6%。就公司股价表现而言,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投资人用脚投票的心态。

实际上,进入2021年,在多家券商净利都同比上升的背景下,长城证券净利却出现下滑。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4.17亿元,同比下降2.04%;净利3.04亿元,同比下降17.69%。

公司表示,在打造“数字券商、智慧投资、科创金融”过程中,需要较多资金投入以发展财富管理、自营投资、投资银行以及资产管理等业务,亦需要投入较多资金加强信息技术建设、开展国际化布局。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资本实力是决定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本次发行将提升公司资本实力,有利于公司提高市场竞争力,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券商定增实际募集资金常常与计划数额相距甚远。今年4月,天风证券82亿定增落地,相较此前128亿定增募资预案,缩水36%;今年5月21日,浙商证券发布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新增股份数约2.64亿股,发行价格10.62元,募集资金总额约28.05亿元,而这个金额也与当初100亿预计募资金额的目标缩水超7成。因此,

长城证券此次百亿定增究竟能否如愿顺利完成,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变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