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行业进入万亿级蓝海,百草味自播达播全渠道覆盖抢占先机

2021-07-27 15:22

前不久,淘宝头部主播薇娅、李佳琦因为公司上市传闻一度成为舆论焦点,虽然二人先后出来辟谣,但不难看出,直播电商在国内发展迅猛,特别是伴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崛起,越来越多的“薇娅”、“李佳琦”开始显露,直播电商不仅培育了一个新兴的行业,同时也深刻的影响着消费者对衣食住行的购买决策。

直播电商进入万亿级蓝海,快消行业成直播先锋

国内直播电商起源于2003年的淘宝, 2017年之后逐渐开始了直播带货,并培育出了李佳琦、薇娅等超级网红,随着直播电商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逐渐扩大,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开始入局。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得直播行业有了爆发式的增长,疫情居家使得观看直播和参与网络购物的人变多,抖音、快手直播带货开始强势崛起,2020年被称为直播电商的元年,直播电商开始进入黄金期。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市场规模达4437.5亿元,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到961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1.5%。随着直播逐步渗透至电商的各个领域,预计2021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规模将接近12012亿元,进入万亿蓝海市场。

1

直播电商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与传统电商相比,具有强标签化以及强互动性等特征,主播或者KOL以优质或者创新性的内容吸引粉丝消费者,并通过全面讲解产品信息、与粉丝直观互动,快速建立信任关系,促使粉丝消费者在较短的时间内作出购物决策,实现商品的销售和流量的变现。

作为具有高频消费、低客单价、购买决策时间短等特征的食品、美妆、鞋履服饰等快消品,相比于大物件、奢侈类产品,显然更加符合直播电商的带货特征,成为了最早一批进入直播电商的行业。据尼尔森公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快消市场在疫情下仍实现增长,其中新兴渠道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快消品在直播电商渠道的销售额超过580亿元,越来越多的快消品牌开始加入直播电商行列。

2

百草味自播达播齐头并进,全渠道覆盖抢占先机

作为休闲零食行业头部企业,百草味在直播带货刚兴起时就开始了布局,2017年,百草味在天猫旗舰店开设了直播间,并进行常规化的直播,逐渐打造了自己的“直播天团”,正式蓄力发展自播。经过两年的发展,2019年百草味自播实现了1个亿的销售额,2021年获得了淘宝“2020年度直播优秀商家”奖,得到了平台和消费者的认可。

除了打造“直播天团”,提升主播素质外,百草味还在不断的提升硬件设备。除了对照薇娅的设备采购,打造更加专业的直播间,2021年,百草味再一次调整架构,借鉴MCN机构组架构,设立自播组、达播组、产品组、内容组,实行更加细分的组织管理。目前不仅天猫旗舰店,百草味在京东、拼多多、抖音等渠道都开通了自己的品牌直播间,实现了常规化的自播,进行多渠道的直播布局。2021年7月,百草味还荣获抖音电商颁发的“食品饮料行业优秀店铺自播奖”。

微信截图_20210727144213

(百草味荣获抖音电商“食品饮料行业优秀店铺自播奖”)

店铺自播+达人自播是很多品牌直播电商的标配,百草味也一直在致力于达播自播的同步发展。百草味的达播跟自播几乎同时起步,薇娅、李佳琦、二驴这些头部达人早在2017、2018年就已经跟百草味合作过。直播电商的产业链本质可按照“人、货、场”划分具体环节,而作为深耕多年的企业,百草味深知“人货匹配”的重要性,好的主播不仅能够满足客户服务日常刚需,还能与用户建立强情感连接,所以,百草味在达人的选择上,一直在根据产品的特点及平台的人群特征进行匹配和调整,并逐步与各平台的头部主播形成了成熟固定的合作模式。

“货”也是直播的关键一环,为此,百草味专门建立了自己的直播产品线,并将逐步上线各平台的直播专供产品,以满足不同平台人群的消费需求。2021年年货节期间,百草味参与了抖音的超级品牌日活动,并上线了抖音专供的年货礼盒“扭转乾坤”,还邀请当红明星辣目洋子和抖音达人毛光光进驻百草味抖音直播间,与消费者进行互动,数据显示,当场直播参与人数高达660w,销售额超1008万元,百草味成功成为超品日零食类领先品牌。

“直播是一种消费者直接沟通的重要方式,对品牌来说,是一个去中间化的趋势,自播达播做的好的话,可以实现品牌与品效的双赢”,百草味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且伴随着消费人群的细分和短视频平台的兴起,直播电商也是品牌方进行渠道布局的关键一环,2021年,百草味将继续加大对直播电商的布局,争取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好玩的内容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