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接受“梦之队”输球开始,领略体育精神之美

伍里川2021-07-27 15:33

(图片来源:东方IC)

伍里川/文 “我突然明白,中国选手不是神,他们也是人,我们能够击败他们!”在7月26日逆转夺得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冠军之后,日本选手水谷隼说出了这样的话。

这话听来刺耳,却是大实话。中国乒乓球强大了太久,以至于很多人淡忘了中国乒乓球并非“不败金身”这个事实。越是这样,我们越是可以大方地承认这一场输球、祝贺对手的成功,并以此自励:在不远的将来“赢”回来。

情绪上或情感上的转折需要一个过程。“许昕/刘诗雯混双得银牌”一度冲上热搜第一。由于有“证据”证明,水谷隼比赛中多次吹球被裁判视而不见,而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是禁止吹球的,因而这场比赛的“争议度”也极高,为中国选手鸣不平的声音不少。

没人会接受裁判在执法上存在硬伤,这场比赛带来的技术性纷争注定会“飞”一会——申诉机制也不会消失。但是客观地说,在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此后两位中国队员发挥并不好,在很多关键球的处理上更是偏“软”,以至于被连扳两局。这也说明,站在决赛场的两队选手,实力原本就在伯仲之间,要知道,两大组合分居混双世界排名前两名。我们在遗憾甚至窝火的同时,也应该承认这一点:日本乒乓球一直在追赶我们。他们的这场胜利,何尝不是实力积累的结果? 

这不是中国有“梦之队”实力的代表队出人意料输掉比赛的唯一一次。就在同一天,由于在第四跳出现较大失误,中国跳水队曹缘/陈艾森组合最终以1.23分之差不敌英国组合戴利/马修·李。“失金”同样引来无数中国网民的唏嘘。

这是令人诧异的失利,但并非不可以接受。指望每次危机时刻总有“盖世英雄”抑或“双保险”站出来力挽狂澜,是不切实际的。任何比赛都没有神话。别忘了,从北京奥运会开始,戴利就一直在努力追赶“神”一般存在的中国跳水队员。

站在整个世界体育的高度来看,在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比赛之后,终于拿到冠军,这是戴利个人的荣耀,也是体育世界的佳话。我们可以为这样的对手送上掌声,并以此自我激励。这更符合体育精神。

特别欣赏陈艾森赛后的表现,他在表示遗憾的同时,还不忘安慰队友:“这就是比赛的一部分,年轻人嘛,总会留点遗憾的。”更令人感动的是,很多网友表示:你们已经很棒了!加油!事实上,曹缘/陈艾森组合最后一跳赢得了全场欢呼。尽管没有取得金牌,但是他们展现了竞技体育的纯粹境界和美感,且获得了世人基于此而表达的精神拥抱,这是超越“奖牌”内涵的一份力量。

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对土耳其队和美国队的两连败,以及中国女足被一向视为鱼腩的赞比亚女足大比分逼平,同样让很多中国网民惊愕不已,但用平常心观之,就会发现竞技体育没有“绝对”和“双保险”。赛场的法则是崇尚实力,且不说临场发挥、运气等因素会影响最终结果,单就两队水平而言,谁都没有轻视对手的资本。

事实上,此次奥运会上,“意外”之输不是中国队员的专利。例如,北京奥运会冠军阿根廷队0比2败给了澳大利亚男足;奥运会跆拳道赛场上,里约奥运会冠军西塞爆冷出局。竞技体育的擂台上,没有永远的赢家。

人们耿耿于怀中国顶尖高手们的频频失利和冠军的旁落,很难说没有受到“唯金牌”论的影响。多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体育观的成熟,“唯金牌”论已经没有那么突出,中国数位“金转银”选手受到众声祝福就是明证,但先前这种意识的影响力还在。

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客观看待自身得失,建立关于竞技体育的“世界眼光”,以至纯至刚的体育精神去抚平人心深处的沟壑。值得一提的是,直到去年底,刘诗雯才走出伤病阴影,重新挥起球拍;陈艾森这5年,从头伤到脚;戴利也一直饱受伤病和岁月的困扰……他们来到奥运赛场搏击,本身就是最美的坚持,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诠释。

我们应该懂得,体育精神褒奖的不只是“胜者”,还有无畏的“勇者”——包括戴利和陈艾森。

人类组织体育比赛,当然离不开“输赢”,但“输赢”不是比赛的全部。既为更强者叫好,也体恤失利者,并以同理心弥合裂痕、推动共同进步、唤起价值共鸣,让这个星球在人文意义上变得更好,这是体育精神的至高境界。愿我们都能以深邃、平和的目光注视奥运风云和赛场“恩怨”,并走出偏执的悲戚与愤怒,真正享受体育之光的照耀。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