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最高法明确经营场所滥用人脸识别属于侵权;哈啰出行要求撤回在美IPO申请;又一家社区团购企业食享会倒下

冯天歌2021-07-28 11:46

事件关注

【最高法明确经营场所滥用人脸识别属于侵权】7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司法解释,对人脸识别进行规范。解释明确规定,在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人脸验证、辨识或者分析,应当认定属于侵害自然人人格权益的行为。

【工信部:14款APP未严格落实开屏弹窗信息整改要求】据工信部网站7月28日消息,前期,工业和信息化部针对用户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开屏弹窗信息骚扰用户等违规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对该问题“回头看”中,依然发现部分企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存在问题整改不彻底、将整改过的问题改回原样、采取技术手段对抗针对不同地区差异化整改的情况。检测发现,14款APP未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其中包括QQ阅读、美柚、乐视视频等。

【交通部海事局:2035年全面建成海南自由贸易港海事特区】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印发《关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海事特区的意见》,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信用监管高效智能和风险防控高效智能为重点的海事特区政策制度体系和体制。到2035年,自贸港海事制度体系和管理模式更加成熟,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有效,海事领域对外开放程度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全面建成海南自贸港海事特区。

【国家卫健委:727新增确诊病例86例,其中本土确诊55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7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1例(云南16例,福建3例,广东3例,四川2例,北京1例,天津1例,上海1例,山东1例,湖北1例,陕西1例,甘肃1例),本土病例55例(江苏48例,四川3例,辽宁2例,云南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哈啰出行要求撤回在美IPO申请】7月28日,哈啰方面表示,经过公司管理层慎重考虑,哈啰出行已向美国证券交易所委员会发出声明,要求撤回此前提交的IPO申请。今年4月,哈啰出行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据招股书显示,哈啰出行2018-2020年营收分别为21.14亿元、48.23亿元、60.44亿元。(蓝鲸财经)

【又一家社区团购企业食享会倒下】7月26日,有消息称,食享会武汉总部人去楼空,其供应商货款尚未结清,且员工工资也被拖欠。同日,食享会高级合伙人杜非在微博发文宣布正式辞任,创始人戴山辉也悄然退出其母公司“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人员之列。7月27日,食享会公司电话处于无人接通状态。查阅食享会的多个渠道发现,其网站和微信小程序已不能正常打开。食享会微信号中的“服务入口”“我要参团”“团长申请”三个选项均已无法正常显示和操作。(证券日报)

【苹果2021财年第三季度营收814亿美元】据路透社消息,苹果公司2021财年第三季度营收814亿美元,同比增长36%;第三财季iPhone营收395.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50%。(中新经纬)

【现代汽车工会表决通过劳资涨薪协议,基本工资将上调7.5万韩元】据韩联社消息,现代汽车工会7月28日表示,工会全体成员4.8534万人当天对劳资双方日前就本年度加薪、待遇等事宜达成的临时协议进行了投票表决,最终以56.36%的赞成率通过该协议。根据协议,公司员工基本工资将上调7.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23元,包括定岗定薪制员工),绩效奖金翻番后再加350万韩元,并发放品质提升和灾害预防奖金230万韩元及5股公司股票等。(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0.85% 钠离子电池概念活跃】7月28日两市低开,盘中三大股指振幅加大,钠离子电池等少数热点恢复活跃,但两市个股仍普跌。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59%,深证成指跌0.33%,创业板指涨0.85%。盘面上,钠离子电池、银行、婴童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军工、农业等板块跌幅居前。

【三胎概念走强】读客文化、高乐股份、澳洋健康涨停,戴维医疗、贝因美跟涨。

【医美概念拉升】长江健康、澳洋健康涨停,华熙生物、爱美客跟涨。

【纺织制造板块走弱】百隆东方跌停,华生科技、迎丰股份、中银绒业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冯天歌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