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2021)IF·商业地产沙龙——商业管理“轻资产”潮涌,将成下一个风口?

2021-07-28 12:05

1

7月13日,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主办的“第十一届(2021)IF·商业地产沙龙”上,就品牌与规模、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认为,商业地产的“轻资产”时代正在到来,房企纷纷成立商业轻资产管理平台,是否对于现在商业格局形成降维打击?在商业体“社交化”的大背景下,商业地产走势如何?是目前商业地产面临的待解之题。

参与沙龙的嘉宾有凯德集团(中国)华北区区域总经理辛伟汕、汉博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亚明、睿信致成副总裁刘笑宇、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江、经观传媒商业及不动产事业部总经理王敏、经济观察报城市与不动产运营部主任张雅楠等,共同探讨在不动产运营领域资产类别愈发多元化的今天,商业地产的现状与未来。

专家一致认为,在“非地产化”的大背景之下,物业管理成为资本的风口,而商业地产的“风口”也正在孕育之中。

2

辛伟汕:品牌意味着口碑,租户网络、运营管理、服务水平都是商业地产企业口碑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可能是商业地产发展的分水岭。疫情改变了一些消费习惯,让商业地产加速自我变革。我们发现逛购物中心的人群中,实实在在消费的人占比变高了,有的购物中心虽然客流量还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销售已经超过疫情前。中国已经推出“基础设施”REITS,大家都在翘首期盼“商业地产”REITS早日开放。商业地产的散卖时代,已成为过去,因为散卖只是一时之快,越卖越不好卖。现在是精细化运营管理时代,软实力越来越重要。

3

李亚明:今时不同往日,随着国家这十年的密集政策出台,政府也在敲打和提醒资本和开发商,要顺应时代去转型并关注未来发展。现在全国的各地方政府纷纷成立了城市更新局、城市更新办公室,北京天津等地出台城市更新最新政策。未来存量商业资产的改造、盘活以及持续的经营,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是多交流、多思考,利用我们行业专业去做好的事情。在互联网时代,社会裂变、信息裂变、商业模式也在裂变。对于房地产业的影响是深刻的。数字化的公共性、安全性也是商业项目需要去思考的命题。

4

刘笑宇:应该明确的是,商业的服务和体验才是商业运营的基础。数字化是一个良好的工具,可以让优秀的商业项目“锦上添花”,但不能给运营不佳的商业“雪中送炭”。移动互联时代背景下“网红”现象成为打造私域流量必不可少的抓手,原因在于年轻人的社交在“互联网”上完成了,以前的社交场所被弱化了,通过朋友圈的“打卡和”拔草”,成为年轻人被认可、被关注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因此网红打卡点应运而生。如果是定位年轻人为主力客群的商业中心,从商业运营商角度,下策是要有几个网红店,上策是把自己打造成网红打卡点,通过“去中心化”的圈层传播,实现公域流量向私域流量的转化。

6

薛江:对于公共空间来说,数十年来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我在反思一个事,谈网红,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为什么会出现网红,是社会素养不够,因为我们没有自己的审美建构。以某个人的审美建构影响大众,就出现了网红,当然这是一个商业现象。但是,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在行业边界越来越清晰的情况下,作为商业管理公司,有责任去做知识生产,什么是好的东西,什么是美的东西,让审美建构成为一种责任。

7

张雅楠:从我们关注国内的商业地产运行的发展阶段来说,更朝着商业地产的本质性的方向在坚实的迈进中,能够看到行业发生了很大的进步。我们在看好这个行业朝着更加专业化,分工更加明确,更高效协作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