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称将双路径推自动驾驶技术落地,不会威胁车企“灵魂”

周菊2021-07-28 13:10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实习生 饶富英  上汽和华为引发的“灵魂论”,正在把“自动驾驶提供商”这一角色推向风口浪尖。其中,百度作为国内主要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之一,也无法避开这场讨论。

“百度现在的发展方向不仅包含把自动驾驶技术输出给车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是希望推动共享领域的无人出行事业。”面对经济观察网的提问,百度自动驾驶产品运营部总监徐宝强如此回答。

但徐宝强认为,“我们不太存在让传统主机厂(觉得灵魂有)危险这个问题。”

按照百度方面传递的信息,和华为与车企之间的合作模式不同,百度同时选择了两条路径,一条是乐高一样的灵活可搭配合作方案,跟华为的不同点是更开放。另一条是共享无人车,专注最高级别的无人驾驶共享出行。

在车企希望掌控主导权的个人消费市场,百度展示了一种类似博世、大陆一样的Tier1供应商形象,基本上会站在车企后面,默默助力。而老百姓会关注其其高举高打的领域,无人驾驶共享出行业务。

百度的传播重心放在高级别(L4/L5)的共享无人车上,其对外宣称的目标是在更多的城市大力推广共享的无人驾驶,以及让无人驾驶公共出行比滴滴打车等更便宜。而此举有意在打消车企在私家车市场“灵魂”主导权上的顾虑。

百度早在7年前就开始自动驾驶研发,期间与数十家车企达成战略合作,但整个市场发展还没有足够成熟,到目前还没有一款量产的汽车产品大规模搭载其自动驾驶系统。

徐宝强强调,很多的主机厂也在部署自动驾驶产品,而百度Apollo主要目的是为赋能自动驾驶汽车,使其造出更好的车进行售卖。徐宝强指出,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与车企更多为“互惠互利”的关系。

另一方面,目前百度也已与吉利汽车合资组建了集度汽车。

徐宝强表示,未来百度Apollo对集度汽车也会是赋能。“百度投资布局集度汽车和我们去给主机厂做一些赋能,这两个事情没有冲突。集度汽车作为一个独立运营的主机厂,它有自己的产品规划。”

在无人驾驶共享出行领域,百度布局的载体是Apollo Robotaxi,其计划将加速推进Robotaxi的落地。

“未来三年,百度将在30个城市部署3000台无人车,为300万用户服务”。在此次交流会上,百度提出了Robotaxi的部署目标。一周前,百度Apollo Robotaxi“落户”至第四个完全开放试运营城市——广州,开放站点数量高达237个。

但在业内看来,尽管百度Robotaxi从出行业务切入,避开了车企的敏感区,但Robotaxi商业化落地仍面临一些问题,在规模化运营、运营成本、技术、个人安全等层面皆存在变数,尤其是在多家车企和科技公司纷纷入局无人驾驶的情况下,百度的优势是什么?

徐宝强解释称,百度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和用户储备上。其指出,在技术上百度拥有云存储、高精地图等全方位技术,而AI又是百度的固有优势,因此在系统感知等方面表现优异。同时,其表示百度地图拥有强大的用户基础,因此从自动驾驶的采集能力以及资质上来看,百度在业界也处于领先地位。

较低的价格可能是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另一个“杀手锏”。

据介绍,百度Apollo Moon(极狐汽车与百度Apollo 2021年6月发布的无人共享车,属于百度Apollo 第五代)价格将低至48万元,成本仅为其它L4级自动驾驶车辆的三分之一,这有望真正将Robotaxi带进网约车运营成本区间。

根据计划,Apollo Moon未来3年落地1000台共享无人车。

从2019年开始,百度陆续在长沙、沧州、北京等多个城市开放共享无人车出行服务,用户在这些城市可通过百度地图或Apollo Go App体验共享无人车出行服务。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Apollo Go已经服务乘客超过21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百度推出成本上具有优势的自动驾驶产品,该领域的价格战可能即将开打。在这个过程中,车企也要进行多方面的考量,并做出最终选择。例如北汽极狐目前就同时与华为和百度进行合作。“极狐也需要货比三家”,百度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种选择很正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