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指数“三位一体”策略矩阵领先布局市场机会

2021-07-29 14:22

作为国内市场指数机构“正规军”的代表之一,国金证券在拓展构建多资产类别指数线的同时,仍在体现其策略能力的股票策略指数领域持续研发。根据国金证券指数官网介绍和Wind金融终端展示的国金股票策略指数,该券商于2020年末开始前瞻性布局“一个风格、三系策略”,即估值性价比较高的中小市值成长风格、“数字经济”系列、“中国智造”系列、“大众消费”系列。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中小成长”、“数字经济”、“中国智造”等风格策略主题已逐步成为市场主要卖方策略观点的共识,市场上中小成长概念主题的基金数量已超过20只、总规模已超过115亿元,而数字经济概念主题的基金数量已超过50只、总规模已超过550亿元。

数字经济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5G通信等技术发展愈发成熟,5G“扬帆”行动计划要求加速推进5G应用发展,各类数字经济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也层出不穷。我国数字经济体量以39.2万亿元的规模已占GDP比重约38.6%,而在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叠加影响下,我国数字经济产业仍保持9.7%的高速增长,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十四五”规划纲要列出了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而近期“东数西算”发展战略的推出和华为鸿蒙系统的重磅发布,也使得数字经济建设相关的板块受到了政策、产业、资本的多方助力。同时,国家还强调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努力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

在国金证券率先发布的“数字经济”系列指数中,“国金智慧中国100指数”是涵盖“科技强国”最为全面的代表性指数,“国金IT服务30指数”和“国金5G时代30指数”则重点关注数字经济的底层技术支持,而“国金金融科技30指数”则聚焦金融行业的科技赋能和数字应用,其他还包括“国金沪深港互联网龙头20指数”、“国金数字营销20指数”、“国金在线娱乐20指数”等。

1

中国智造转型高端化智能化

在“制造强国”的政策导向下,智能制造逐渐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在国金“中国智造”系列指数中,“国金一带一路建设20指数”反应“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惊艳世界的中国建设实力,“国金军工50指数”聚焦国防军工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而“国金汽车50指数”则关注传统汽车制造业向电动化、智能化变革的战略机遇,其他还包括“国金原料药30指数”和“国金生物科技30指数”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