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拟推“房票制”升级限购 购买新房只能单选

陈月芹2021-07-29 16:13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在8部委发文整顿房地产秩序后,多地加码房地产调控措施。7月28日,武汉房管局发布一则征求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的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引发热议。

意见稿指出,在武汉限购区域买房,需先申请购房资格。审核通过后,取得“房票”,有效期为60天,逾期失效。在有效期内,同一时间只能参与一个楼盘的认购,锁定资格;如果放弃购买这套房,需等到认购项目开盘后,才能选择其他楼盘。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武汉希望通过限制购房频次,稳市场预期。他认为,这一措施能起到两个作用:

一方面,同一个家庭多处认筹,容易造成数据失真,形成供需失衡假象,影响大家对市场的真实认知,给企业销售带来误判,干扰市场的正常发展秩序。房票及锁定资格的政策补丁,可以有效减少楼市过火的现象。

另一方面,房票政策的出台,叠加预售管理、集中开盘等手段,可以规范销售秩序,避免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饥饿”营销,人为制造紧张氛围,哄抬房价,误导买房人,影响楼市的稳定发展和预期。

武汉拟推的“房票制”并非首创。两个月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已两次采取集中开盘措施,并且要求买房人同期只能认购一个项目。5月29日,光谷7个楼盘的1000多套商品住房,集中开盘销售,这也是武汉市首次试水商品住房集中销售。

彼时,东湖高新区房管局人士曾解读,光谷区商品住房市场供需关系相对紧张,因此武汉市房管局选择在光谷地区试水集中销售,要求一张房票只能登记一个盘。购房者因房票限制只能做“单选题”,有利于各楼盘形成良性竞争,倒逼开发商规范销售流程、提升楼盘质量。

据悉,上海已实施类似政策。今年3月、4月,上海市先后2次以集中批量供应方式,推出2万多套房源。认筹规则主要是:同一认购时段内,购房者只能认购某一个楼盘。

去年11月底,成都宣布实行购房资格预审,且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3倍及以上的,全部房源仅向已报名登记的无房家庭及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销售。

上半年,武汉商品房供应10.8万套,面积1220.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36%;销售10.9万套,销售面积1264.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3.58%。

有观点从房票制联想到计划经济时代推行的粮票,并怀疑是否新房已经供不应求,才需要在购房资格上做限制。

来自武汉房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已批准预售尚未网签的商品住房约18万套,面积2094.88万平方米,去化周期9.9个月,处在正常区间。

国家统计局数据披露,6月武汉新房价格同比增长6.7%,环比已14个月连涨。

从7月28日起,武汉房管局将就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制度公开征求意见,8月6日截止,为期10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