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套茅”英科医疗去年净利大增38倍 大举扩张后产能是否过剩

瞿依贤2021-07-29 2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疫情在全球肆虐的2020年,做医用手套的英科医疗(300677.SZ)备受关注,因为全年净利润大增38倍在资本市场被称为“手套茅”,即“手套中的茅台”。

除了目前已经拥有的安徽淮北、山东青州、山东淄博三大生产基地,英科医疗扩建增产的步伐仍在继续——江西九江、安徽安庆、湖南岳阳、河南商丘以及越南生产基地建设正在推进之中。

7月下旬,英科医疗董事长刘方毅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扩产的总目标是年化产能3000亿只。针对外界对于疫情刺激退去后产能过剩的担忧,他表示,优质产能永远都是稀缺的,在手套行业,医疗级手套本身就是稀缺的产能。

产能大举扩张

2020年,英科医疗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一次性手套等个人防护装备的销售,对销售收入的贡献比例超过95%。

因为疫情,2020年是英科医疗最被关注的一年:营收约138亿元,同比增长约5.6倍;归母净利润约70亿元,同比增长约38倍;毛利率约69%,是前一年25%的约2.75倍。

从产量来看,2020年,英科医疗一次性非乳胶手套年化产能到达360亿只。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计算,英科医疗是中国最大及全球第二大的一次性手套供应商;按2020年全年的年化产能计算,英科医疗是中国最大及全球第三大的一次性手套供应商。

但英科医疗的目标是“做行业老大”,刘方毅在接受采访时并不讳言这个目标。

2020年,除了建设安徽淮北生产基地,英科医疗同时又启动了江西九江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年产271.68亿只(2744万箱);安徽怀宁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年产400亿只(4000万箱);湖南岳阳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年产400亿只(4000万箱);山东淄博年产50亿只TPE手套和50亿只CPE手套项目;山东青州年产33亿只高端丁腈医疗手套项目、年产500亿只(5000万箱)丁腈、PVC高端医用防护手套项目;河南商丘年产131亿只(1310万箱)PVC高端医用手套项目等。

仅这些在建的手套项目预计产能相加已经超过1800亿只。刘方毅表示,因为受政策和环境的约束,在一个地方建“大型超级工厂”不太现实,所以把生产基地分散建在多个地方,而其扩产总目标是3000亿只。

全世界最大的手套制造商是马来西亚的Top Glove(顶级手套)公司,英科医疗跟Top Glove的产能差距在迅速缩减。2019年末,英科医疗的年化产能是190亿只,是全球第八大产能,跟顶级后套差4倍。2020年年末,英科医疗的年化产能到达360亿只,与顶级手套的年化产能相差2倍多。不过,Top Glove去年的利润约64亿元,英科医疗是70亿元,后者已经赶超。

“这跟我们的渠道深耕有关系,我们可以快速进入全球医院,最急需的市场。”刘方毅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开始一直从事一次性手套等防护产品、轮椅等护理产品的国际贸易业务,他表示,并不担心其公司产能过剩,“我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现在每次看到机场和高铁工作人员戴手套我都很开心”,“原来最大的问题是钱不够,没法去建这个(生产基地),所以行业里一直都在泥潭里游,卖低价,东西也不好,这次疫情给了我们机会能扩建更先进的产能”。

英科医疗总经理陈琼表示,存量市场上,其公司累积了差不多一万个客户,这部分的增量在于老客户比如医院的使用量是存续的,由于医疗法律法规的健全,比如说指导意见的催生会造成使用量的增加,如欧洲很多政府要求医院囤货三个月以上的使用量;增量市场上,大型超市在疫情前处理食品并没有戴手套的要求,疫情之后食品区和收银区都要求佩戴手套等等。

一次性手套

根据公开资料,英科医疗的前身是1993年刘方毅在美国洛杉矶成立的Basic公司,主营销售橡胶手套。之后刘方毅回国创办了英科医疗,其公司于2017年7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英科医疗财报数据显示,境外市场是其最大的市场,2019年的营业收入中,境内市场仅贡献5.45%,境外市场贡献94.55%;2020年的业绩中,境内市场的比重上升到23.7%,境外市场比重为76.3%。而这两年一次性手套的销售量分别约165亿只和248亿只,可见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大幅上升。

为了防控疫情,国家卫健委于2021年1月印发《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多条细则写明手卫生是感染防控的关键措施,医疗人员于必要时须穿戴一次性手套。

商务部下发的疫情防控技术指引也写明,在购物商场、超市或农产品市场工作的人员,将物件递送给顾客时应先穿戴口罩及手套。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规定冷链运输操作人员必须在工作时穿戴口罩、手套及穿上工作服。在欧洲及北美等发达地区,法律法规通常强制要求多个行业使用一次性手套,促进手套消耗量稳步增长。

从人均使用量看,发展中国家一次性手套人均使用量远低于发达国家及地区水平。2018年全球医疗手套人均使用量为33只,中国人均使用量为6只,印度人均使用量为10只,荷兰、美国、香港、澳洲的人均使用量都超过了200只,日本为108只。与发达地区相比,发展中国家显然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手套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一条PVC双手模生产线投资超800万元,一条丁腈双手模生产线投资超2000万元,成规模建设手套工厂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投资规模通常在10亿元以上。首期投产周期长达12至18个月,一直到整个基地落成,通常需要2-3年以上时间。

英科医疗在建的生产基地中,山东省外只有江西九江计划在2021年三季度前部分投产。

刘方毅说,2020年大家一定评价英科99%是靠运气,1%靠努力。未来希望证明英科99%是靠自己的汗水、智慧和努力,1%是靠运气,这样才可以达到千亿级的企业,甚至更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