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发布灾后补贴政策 力推受损车主购买新能源汽车

王帅国2021-07-29 23:17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帅国 实习生 胡耀丹 7月29日,郑州市财政局、公安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发布《郑州市车辆受损报废的车主购置新车补贴办法》(下称《办法》)。

“在本次水灾中受损报废的郑州本地牌照(豫A 和豫V)民用汽车,车主本人重新购置车辆可以申请补贴。”《办法》提出,补贴对象在汽车拖运费用、机动车号牌费、行驶证和登记证工本费上均享受免免费政策,在购置新车的环节上,同样能够享受一定程度的补贴。

不过,补贴对象只有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才能够享受购车补贴。该份购车补贴由基础补贴和差异化补贴两部分组成:基础补贴为每辆车5000元;差异化补贴根据受损报废车辆的行驶年限执行,行驶0-3年(含3年)车辆,补贴为10000元,行驶3-6年(含6年)车辆,补贴为8000元,行驶6年以上车辆,补贴为5000元。

郑州是一座汽车保有量较高的城市。2021年1月7日,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2020年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郑州以403.9万辆的汽车保有量,位居全国城市汽车保有量排行榜中的第六位,仅比第5名上海市少了30多万辆。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6日,郑州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490万辆。

在庞大的保有量之下,7月20日发生的特大暴雨使郑州的汽车全面受灾。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车险报案22.64万件,估损64.12亿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郑州有多个小区地下车库被洪水倒灌,从而导致车库车辆被洪水完全淹没。据媒体报道,仅在郑州京广隧道中,便有两百余辆车被彻底淹没。

记者实地探查时发现,京广隧道中车辆已尽数拖出安放他处,隧道进出口均戒严并禁止出入,但仍有清理淤泥的车辆在隧道内作业。

一名郑州4S点的店员告诉记者,如果洪水没过中控台,车辆即被认为“报废”。郑州某修车厂的修车工人告诉记者,如果要修好地下车库和京广隧道中这些被洪水完全淹没的车辆,需要对车内线路进行全部换新,修理成本非常高。因此,有不少车主直接选择卖掉车辆购买新车。

引发外界关注的是,上述最新出台的政策在对受灾车主进行补贴扶助的同时,也旨在拉动郑州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数据显示,虽然汽车保有量巨大,但郑州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不亮眼。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6日,郑州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为12.11万辆,仅占其汽车保有量的2.47%。更重要的是,在这12.11万辆新能源汽车中,大部分车都是网约车或是出租车。

2020年10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2022年底,全市出租车要全部完成更换新能源车任务。

“郑州的新能源汽车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出租车或者网约车。”在经济观察网记者实地调查时,一名郑州出租车司机如是说道。

在经济观察网记者前往郑州某中小型修车厂进行调查时,上述修车工人也告诉记者,在洪灾到来的一两天内,修车厂运入了五十余辆车,但无一是新能源汽车。

全国性汽车经销商和谐汽车在郑州的4S店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洪灾发生时以及洪灾发生后,有五百余辆品牌泡水车运至店中维修,但其中没有一辆纯电动车,只有少数混动车,大部分都是燃油车。

记者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到,郑州当地已进入灾后补损环节,大量泡水车进入修理和保险理赔程序。

“已经有在水灾中受损的客户来店里选购新车了。”上述4S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除了修理人员和售后人员,店内销售人员也进入了忙碌的状态。

根据2020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预计在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能达到汽车总销量的20%。在此过程中,汽车保有量位列全国第六的郑州被认为需要更大的新能源推动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