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科技林源:国产替代释放巨大市场机会

陈白2021-07-30 19: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白/文 科创板上市公司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7月29日于北京举行了主题为“预见•数字自由”的CIC 2021云计算峰会。青云科技于峰会上发布了端到端云原生战略,包括KubeSphere容器生态家族、云原生块存储QingStor NeonIO、云原生分布式文件系统HydroFS、云原生数据库RadonDB、低代码全象云平台等。

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在会上表示,数字化是一场颠覆式创新,企业想实现战略数字化、业务数字化、组织数字化目标,战略视野和思路的转型尤为关键,“一把手”不仅需要率先成为数字化领袖,还需要在顶层设计上,统一建设数字基建底座。他同时指出,国产化浪潮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虽然科技和音乐一样无国界,但是我们的行业正在因为国际变化而发生巨大改变。”

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青云科技产品与渠道副总裁林源表示,国产化自主可控已经成为软件行业的发展关键所在。“原来我们的这套解决方案里可能底层用的很多是国外厂商的CPU、操作系统,但是在很多行业,如金融、能源、运营商、交通等,都在做国产化的替代。我们现在所有的产品都要完成国产化的适配,原来是运行在国外的底层上。因为我们是软件厂商,底层应用需要有操作系统、CPU、服务器,我们现在跟国内的操作系统厂商、芯片厂商做充分的适配。我们在今天上午说的几个重要的行业落地,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机会,因为如果假设原来投资了1万亿建设IT设施,现在要做国产化替代,肯定要新的1万亿,因为全部要替换掉。”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I)、5G、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快速应用,IT和OT融合加速。与此同时,融合了新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环境将变得更加复杂多样。

在接受采访时,林源进一步补充,“所有厂商都看到这个机会。这个市场也是需要生态合作伙伴的,不是你一家就能搞定的。”

此前有市场分析认为,国产软件与发达国家之间最大的差距是在生态系统。甲骨文、微软这些公司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建立起非常强大的生态系统;而中国的软件生态系统仍然较为薄弱,这与我们缺乏技术基础积累有关。

林源介绍,因此,本次大会也推动正式成立了由青云科技、北京鲲鹏、中科曙光、飞腾、麒麟软件、统信软件、安恒信息、南大通用、平凯星辰、HashData、宝兰德、东方通、鼎甲等共同发起、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繁星生态联盟。

他表示,青云正在以“全栈”、“全态”、“全域”的全维云平台为整体架构,全面布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充分释放“全维云平台、存储平台、容器平台、桌面云、多云管理平台”能力,服务于政务云、在线金融、油气勘探等行业业务场景创新,加速我国重要领域的IT能力变革与核心技术攻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