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代销战火蔓延,有头部券商开启一折申购费率

周一帆2021-07-30 21: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头部券商入局基金代销战。

7月30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关于开展公募基金(场外)申购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据了解,自8月1日起,投资者通过招商证券网上系统委托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参与本次活动的基金(共3065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享有1折起优惠,不设折扣下限。

招商证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姚俊介绍表示,同一个基金设置A、C两类不同的基金份额:权益型基金的A类份额收取认申购费(一般为1.2%~1.5%);C类在购买阶段均不收取费用,只在持有期间收取销售服务费(0.5%~0.8%)。C类份额在前端的申购费用要低于A类份额,但长期持有成本可能高于A类。传统银行渠道、证券公司多数主推的是A类份额。

招商证券表示,布局C类基金份额和低费率A类份额基金直接带来的影响就是吸引更多客户到招商证券平台购买基金。此外,主动降低费率同样是顺应财富管理领域由卖方服务向买方服务转型的大势所趋。

实际上,在基金代销领域,券商的竞争力已经今非昔比。

7月30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开披露了2021年二季度公募基金销售机构的保有量规模TOP100榜单。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前100家的销售机构合计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6.16万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7.40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公布的公募基金保有量TOP100榜单中,50家券商实现上榜,相较一季度增加三家,正式实现分庭抗争。中证协统计显示,2020年,证券行业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134.38亿元,同比增长148.76%。

具体排名上,中信证券非货基保有量1221亿元,市场份额1.65%;其中股票+混合基金保有量1184亿,市场份额1.92%,占全市场保有量第13名。其次则是华泰证券,公司非货基保有量1126亿,其中股票+混合1079亿,位列15名,随后的广发证券以非货基保有量841亿,其中股票+混合785亿的成绩名列18名。

业内人士认为,榜单有助于抑制“赎旧买新”,改变基金代销行业里长期存在的“基金赚钱但是客户不赚钱”、“销量很大但是保有量不大”的问题。以往不披露保有量的数据,市场难以测算及预测财富管理业务的收入规模,而随着保有量定期公布,财富管理业务烫平券商收入波动的功能得以明目化。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指出,以往券商主要依赖股票交易手续费等通道型业务,但随着佣金价格战不断挤压券商的利润空间,近年来券商通道业务趋于“零佣金化”。同时,投顾业务市场客户规模的增长,以及金融市场投资产品的日益丰富,代销金融产品业务逐渐成为券商财富管理业务下的一个重要的盈利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