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要闻回顾 | 中共中央政治局: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教育部明确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

刘荻秋2021-07-30 22:22

【中共中央政治局: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会议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在《土地管理法》制度框架下,聚焦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等重点问题,强化对耕地的保护,针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以及“合村并居”中违背农民意愿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制度边界,强化法律责任。

【教育部发文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7月30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通知提出,根据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设置的规定,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在开展校外培训时,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工信部:强化大型互联网企业责任担当,加强重要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和出境管理】7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召开重点互联网企业贯彻落实《数据安全法》座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及阿里、腾讯、美团、奇安信、小米、京东、微博、字节跳动、58同城、百度、拼多多、蚂蚁集团等12家企业近40人参会。会议强调,强化大型互联网企业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数据保护义务,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数据安全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和机制,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开展风险监测和应急处置,加强重要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和出境管理。

【交通运输部:部分货运平台企业经营行为不规范,对行业安全稳定带来风险隐患】7月30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召开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网约车、网络货运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快速发展,在满足群众多元需求、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侵害驾驶员权益,部分货运平台企业经营行为不规范,部分平台公司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对行业安全稳定带来风险隐患。

【财政部:保持财政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急转弯】7月30日,国新办就财政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下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一个保持、两个提高、三项重点。一个保持,就是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急转弯,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

【银保监会: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7月27日,银保监会召开全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会议强调,要按照“一行一策”“一地一策”原则,加快高风险机构处置。加大对违法违规股东惩处力度。积极应对不良资产集中反弹。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深入整治保险市场乱象。依法规范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研究遏制非法金融活动的长效机制,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落地实施。

【农业农村部:建立生猪产能调控机制 防止生产出现大的起伏】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在抓好面上生产发展的同时,继续加大对灾区的指导帮扶力度,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保障畜产品稳定供应。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压实地方稳产保供责任,稳定并落实用地、环保、财政、金融等政策。毫不放松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建立生猪产能调控机制,强化生产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稳定养殖信心,防止生产出现大的起伏。

【南京首次通报疫情源头:保洁员清扫俄罗斯入境CA910航班感染】7月30日上午,南京市举行第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通报,我们目前已完成本土疫情相关的52个病例的病毒基因测序工作,均属于德尔塔毒株;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提示是同一个传播链。

【张家界:所有居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全市范围内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全部关停】据掌上张家界消息,张家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7月30日发布《关于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管控措施》。其中明确:严格小区管控,所有居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实行楼长、单元长负责制,压实社区网格化防控责任;全市范围内所有景区景点、旅游购物场所以及影剧院、KTV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全部关停。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