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变异病毒一人可传九人 接种疫苗仍具传染力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7-30 22:43

悦读全球(2021.07.30)

Delta变异病毒一人可传九人 接种疫苗仍具传染力

联合早报30日消息,美国疾病防治中心(CDC)一份内部简报披露,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Delta)传播快,基本传染数R0值(每名染疫者传染的人数)达到八至九人,且更易引发重症。

CDC主任瓦伦斯基向CNN证实这份内部简报为真,并表示,新冠原始病毒株的R0值为2,相当于一般感冒,但Delta变异毒株几乎像是另一个全新病毒,即使已接种疫苗的人在感染后,体内病毒量也与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相近,这表示他们像未接种疫苗的人一样容易传染给他人。

瓦伦斯基指出,新研究表明,感染了德尔塔变种病毒的接种疫苗者,他们的鼻子和喉咙里携带了大量德尔塔变种病毒。

也就是说,即使是已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如果他们的免疫防线被德尔塔变种病毒“突破”,即使他们没有出现任何症状,他们仍有可能与没有接种疫苗者具有一样的传染性。

不过CDC简报也指出,已接种疫苗者较未接种者出现重症的机会降低10倍,染疫机会则降低三倍,因此接种疫苗者仍然比较安全。不过,疫苗在预防感染或传播Delta变异毒株方面效力较弱,因此即使民众已接种疫苗,未来Delta病毒仍会引发较多社区感染。

图片8

日本政府正式决定扩大紧急事态宣言适用地区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7月30日的新冠对策总部会议上宣布,8月2日至31日期间对首都圈3县和大阪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东京都和冲绳县的宣言期限也从8月22日延长至31日。

为了更好地防控新冠疫情,日本政府将把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和大阪府这4个府县追加列入紧急事态宣言适用地区,并将北海道、石川县、兵库县、京都府、福冈县5个道府县列入“防止疫情蔓延等重点措施”适用地区。

30日,日本全国各地通报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共计10743例,连续第三天超过历史最高纪录。新增病例较多的地区如下,东京都3300例,神奈川县1418例,埼玉县853例,千叶县753例,大阪府882例,福冈县478例,冲绳县382例。

图片9

英国七分之一的商店现在处于空置状态

卫报30日报道,由于新冠大流行加剧了本已疲软的零售商的压力,英国商业街、零售公园和购物中心目前有超过七分之一的店铺空置,这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高比例。

时尚商店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在大流行期间人们改变了以往的消费方式,转向网上购物,而且派对、活动和外出又受到限制,进一步减少了人们对时尚饰品和衣物等的需求。

根据本地数据公司和英国零售商协会的研究,往往拥有更多服装店的购物中心,目前正在为其五分之一的空置店铺寻找租户。

购物习惯的改变,以及消费向数字娱乐、手机等的转变,导致了近几个月来一系列的企业倒闭。百货公司Debenhams和拥有Topshop、Selfrodridge、Dorothy Perkins和Burton的Arcadia集团已经退出了商业街,在拍卖给新的所有者后,成为仅在线品牌。

英格兰东北部的店铺空置率最高,略高于五分之一,因为该地区的新冠病毒感染率高,可支配收入低。伦敦的情况最好,尽管游客和通勤者数量大幅下降,但空置率仅超过东北部的一半。

英国零售财团的首席执行官Helen Dickinson再次呼吁政府,重新调整对商家征收的房地产税,因为相对于快速增长的在线竞争对手,这些税收令实体店零售商受到了阻碍。

英国政府此前表示,在整个疫情期间给予零售商免税假期后,将于今年秋天公布一份商业利率审查报告。

图片10

回转寿司装置等入选日本“机械遗产”

日本机械学会30日宣布,以具有历史意义的机械技术为对象的“机械遗产”今年有回转寿司的装置、自动捏饭的寿司机器人、投球机等9项入选。

据该学会称,回转寿司的系统由元禄产业(大阪府)创始人开发,1958年引进到开在大阪府的“元禄回转寿司”1号店,之后推广开来。入选遗产的是传送碟子的1985年制传送带装置等,目前在堺市的门店仍被使用。学会指出:“能轻松而便宜地吃上寿司的新饮食文化得到了普及。”

铃茂器工(东京都)1981年开发的“寿司机器人1号机”凭借捏饭松紧适中的技术而受到肯定。投球机由熊谷组(现为TECHNOS,爱知县)1958年制造,现存日本国内最古老的装置等2台入选。均采用被称为弹射式、用压缩弹簧将球推出的原理。

此外,日立制作所(东京都)制造、旧国铁1960年开始用于开发东海道新干线列车的试验装置以及共荣精机制作所(现为ORION机械,长野县)1957年开发的电动挤牛奶机等也入选。始于2007年的机械遗产目前共有113件。

每日图片

图片11

工业污染加剧 阿根廷一湖泊变粉色

当地时间2021年7月29日,阿根廷丘布特省特雷利乌,航拍图显示位于当地的科尔福潟湖变成引人瞩目的粉色,据悉,当地环保人士认为造成湖泊变色的原因是是附近工业园区的污染加剧。

(本文编译自联合早报、共同社、NHK、卫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