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失守3400点 机构仍持乐观态度,看好成长硬科技板块

梁冀2021-07-30 22: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7月最后一周,在经历了两日剧烈下跌和两日企稳之后,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未能延续反弹态势,微跌收盘。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在7月29日反攻后,7月30日再度失守3400点整数位,下跌0.42%,报3397.36点;深证成指下跌0.29%,报14473.21点;创业板指下跌0.56%,报3440.18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8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港股方面,三大指数集体走低,恒生指数失守26000点关口,收跌1.35%,报25961.03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跌1.94%,报9233.22点;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跌1.51%,报3585.58点。7月份,恒生指数累计下跌9.94%。

市场动荡下行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受市场消息影响,A股全线下挫,仅创业板于周三收涨1.61%。直至周四,A股终于冲破阴霾,大幅收涨。

本周三(28日)深夜,新华社发文,称近期股市出现较大波动,市场存在一定的担忧情绪;但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依然坚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依然稳固。文章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经济基本面上,今年上半年,中国创造了超过53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速5.5%,高于一季度。流动性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金融总量适度增长,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增强,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央行也表示,将坚持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兼顾内外均衡,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行业监管政策方面,新华社文章称,无论是针对平台经济还是校外培训机构,这些监管政策,都是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维护网络数据安全和保障社会民生的重要举措,并非是针对相关行业的限制和打压,而是有利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文章最后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没有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止。

7月29日,上证指数涨1.49%,报3411.72点;深证成指涨3.04%,报14515.32点;创业板指涨5.32%,报3459.72点。当日两市成交额近1.25万亿,连续第七个交易日破万亿,近3700只个股飘红。

7月30日,沪深两市微跌。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中,钢铁、有色金属、公用事业、采掘、建筑装饰等板块涨幅居前;休闲服务、食品饮料、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等板块跌幅居前。

概念板块中,光刻胶、稀土、风力发电、充电桩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白酒、饮料制造、医疗服务、航空运输等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港股市场上,恒生行业板块收盘多数下跌,资讯科技、医疗保健、地产建筑板块跌幅居前。

机构仍持乐观态度

平安证券团队认为,经历了7月下旬波动调整之后,市场短期可能进入盘整阶段,但整体不具系统性风险,成长硬科技的向上趋势仍在。7月26日以来,市场波动显著加大,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单日跌幅在3-4个百分点左右,资金情绪受到部分行业改革及资本监管超预期发酵的影响。但是当前我国经济转型政策基调不变,短期来看,市场可能进入调整阶段,但整体仍有支撑;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估值分化有望持续,成长硬科技板块高估值有望延续。

中信证券团队认为,首先无需担心教育政策的极端性扩大至其它领域,内外资金对政策反应过度。其次,场内杠杆资金规模有限,受迫性卖出压力不大;且春节后的案例表明,市场短期快速调整后,基金产品的赎回反而会降低。再次,宏观流动性依然保持宽松,国内前期的降准落地,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市场整体对宏观流动性宽松的预期比较稳定。最后,下半年国内经济驱动力和亮点犹存,基本面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综上所述,结合投资者担忧的政策落地可能性,市场流动性负反馈空间,以及国内基本面和宏观流动性趋势三个维度的研判,内外恐慌情绪宣泄后,A股将迎来下半年最佳买点。

中金公司团队也认为,向前看,成长风格将仍然是市场的主要机会所在,特别是过去一个月内市场对于“成长风格”的一致性继续加强,尽管市场对于估值的质疑一直存在,但包括半导体、新能源等科技类的成长板块仍然延续了较强的上行趋势。在经济稳健但增速下降、“降准”等政策宽松举措进一步确认了流动性方向、同时全球疫情“先进先出”,市场关注点由“疫后复苏”逐步转向“常态化增长”后的背景下,相对景气度高、增长潜力大、产业周期仍在持续的成长风格可能仍然是市场的主线。而包括房地产、教育等产业政策频出,也使得市场对于政策干预的力度和方向更为关注,而“硬科技”相关的科技产业链的政策确定性也正在成为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