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

2021-07-31 00:56

近藤大介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新冠病毒肆虐的日本东京拉开帷幕。

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指责“被诅咒的奥运会”、“玉碎奥运会”、“满目疮痍的奥运会”……这使得东京奥运会成了一场背负着各种骂名的“特殊大会”。

早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反对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声音,就从全球各地纷沓而至。尤其是在我所居住的东京,“取消(东京)奥运会”的呼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举个例子,我在东京六大知名学府之一的明治大学教授东亚国际关系论课程。在东京奥运开幕之前,我向班上的学生提问:“对于在新冠疫情之下举办奥运会,你有什么看法?”全班约200位学生,回答“应该举办”的只有两个人。一个回答说:“举不举办都和我没有关系,想办就办吧”,另一个回答说:“可以正儿八经地做兼职,我很开心”。

目前,东京政府向市民下达了“非必要、非紧急情况下,请勿外出”的指示,很多社会活动以及兼职工作因此被迫取消。但是,有一种名为“奥运志愿者”的兼职却依然火热。据说,工作内容仅仅是在奥运会场里站一天,但时薪却高达1600日元(约合人民币100元)。按照原计划,这份工作原本是由志愿者无偿完成。后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6000名奥运志愿者请辞,组委会不得不有偿招募兼职人员。

除了以上两个人,其余的学生都态度鲜明地回答:“现在不应该举办奥运会!毕竟疫情仍在蔓延,相比于防疫抗疫,举办奥运会之类的事情完全不值一提”。另外,还有学生气愤地表示:“奥运会本应该是和平的庆典。现在,为什么要不顾生死,举行这种散播病毒的‘危险庆典’呢?”

实际上,不仅是这些学生,1400万东京市民也对菅义伟政权怒不可遏——疫苗短缺,紧急事态接连不断,政府竟然强行举办奥运会。没有听到民众反对的高呼,并不意味着菅义伟政权可以高枕无忧。在今年秋季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之后,菅义伟政权继续执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吧。

写到这儿,我突然意识到,东京现如今的情况就是80年前那段历史的再现。

上世纪三十年代,日本东京获得了在1940年举办奥运会的权利。但是,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在欧洲大陆点燃。因此,这场和平的奥运盛典不幸夭折。

1941年夏,日本政府召集了众多领域的专家,从各个方面对“日本向美国宣战”的结果进行了模拟和分析,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日本无论如何都会输给美国”。那年10月就任日本首相的东条英机看完报告之后称,“战争需要靠精神力量来推动!”然后将报告撕得粉碎。同年12月,日军“毅然”对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发动了袭击。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日本东京现在正在做和80年前非常相似的事情。病毒学专家和各大医生团体竭尽全力分析现状、预测前景,向菅义伟政权提出了停办或延期举办奥运会的请求。然而,菅义伟却无视这些忠言,大肆鼓吹“会让本届奥运会成为安心安全的大会,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大会”……

回想80年前太平洋战争刚刚爆发的时候,日本可谓是势如破竹。珍珠港事件之后,日本媒体接连数日报道“再次击沉鬼畜美英”,让整个日本陷入了一片沸腾之中。

但是,开战不到半年,日本的劣势就暴露无遗。最后,在广岛和长崎遭受美军两枚原子弹的轰炸之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众所周知日本给亚洲各国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但是310万名日本国民也在这场战争中献出了生命。

珍珠港事件80年后的今年,每当日本选手获得金牌,电视台的主持人都用近乎尖叫的声音报道“这是一枚让人感动的金牌!”而日本首相菅义伟为了挽救早已跌破30%的政府支持率,亲自打电话给柔道项目的金牌得主表示祝贺,并且让NHK(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了全过程。

然而,东京奥运会并没有遏制新冠病毒扩散的势头。连日来,东京新增近2000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7月27日更是创下了单日新增病例2848例的最高纪录。

截至当天,奥运会相关人员(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等)感染病例数已经达到155例。打一个形象比喻就是,在奥运金牌光芒的背后,一个名为新冠病毒的恐怖组织袭击了选手村和比赛场馆。对此,我的一位学生时代的同学、目前在奥运急救医疗中心工作的医生朋友感叹道:“真的已经束手无策了……”

再次回到“80年前”那个话题。日本是一个“暴走国家”,如果不是因为挑衅美国而落得一片焦土废墟的结局,日本人根本不会“认清真实的自我”。我们经常建议别人“要从其他人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但人类终究是一种愚蠢的动物,只要自己不遭遇失败,永远都不会吸取教训。

所以,从这个意义层面而言,我认为这次东京奥运会是日本再次认清真实自我的绝好机会。

日本之所以申办本届奥运会,主要是因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一直怀揣着“重回20世纪日本辉煌”的梦想。他希望这次的奥运会能像1964年东京奥运会一样,为日本重回世界强国行列添加一剂强有力的助推剂。然而事与愿违,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在此期间,安倍晋三于去年9月辞去了首相职务,“二号人物”日本前官房长官菅义伟接管了大权。

进入2021年,东京奥运会可谓是“满目疮痍”。一方面,新冠病毒持续肆虐,另一方面,与宣扬“人类平等价值”的奥运会完全不相称的丑闻接连不断。

首先是今年2月,奥运会组委会委员长森喜朗(日本前首相)因发表污蔑女性的言论而辞职。接着是今年3月,开幕式演出的负责人佐佐木宏因反复发表歧视女艺人容貌的言论而“下岗”。

然后是在开幕式之前的7月19日,负责开幕式音乐的小山田圭吾,因为过去曾欺负残疾人,并在杂志上炫耀的事情败露而辞职。最后是开幕式前一天的7月22日,担任开幕式协调员的小林贤太郎,因为过去曾创作过美化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的作品的事情败露而辞职。

很显然,这4个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歧视他人”。这一点恰恰是日本的“脓疮”暴露出来的结果。于是,7月23日晚8点开始的那场历时3小时40分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才被揶揄为“满目疮痍的开幕式”。

开幕式之前问题不断,开幕式过程中也是漏洞百出。其中,让人感到最为惊讶的莫过于大会名誉总裁、日本天皇宣布大会开幕时的情景——天皇站着宣布大会开幕,身旁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一脸疲惫地坐在椅子上。

说实话,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天皇宣布大会开幕,所有人起立聆听,这在日本是最基本的礼仪。现场的工作人员发现后,慌忙示意菅义伟和小池百合子站起来。小池百合子看到之后,马上站了起来。菅义伟看到小池突然站起来,才意识到自己失态,连忙跟着站了起来。如此光景,不由得让人联想到了日本整个国家的松懈与颓废。

当然,这场“满目疮痍”的开幕式也有一个非常好的“闪光点”,那就是最大程度的击穿了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自大,真实的表现出了日本自古以来的样貌。

在我看来,这场开幕式也预示着日本在不久的将来的模样。1868年明治维新之后,日本一跃成为了“君临亚洲的强国”。但到了21世纪,日本仿佛又倒退回了明治维新之前的江户时代。既不是强国,也不是最发达国家,而是一个国民可以悠闲、和平地生活的东亚岛国。

如果日本和世界各国都承认这一点,那么,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将成为“新冠疫情之下的东京奥运会”最大的成果。